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烦”邻居在英有法可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4:32 杭州日报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真要遇上一个“麻烦”邻居,也的确令人头痛。而在英国,邻里之间“上不了台面”的琐事也有法可依,可通过法律解决。

  早在第三个任期开始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就信誓旦旦地表示要致力于整治社会秩序,净化社会风尚。所以新任期开始后不久,他就推动出台了有关“反社会行为法”。该法律也适用于邻里纠纷。

  喂鸽的受到限制

  现年66岁的英国老人汉布尔顿在周围人眼中是一位不招人喜欢的邻居。他有一个嗜好,那就是给飞经自家的鸽子喂食。这几乎成了他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鸽子更成了他的精神慰藉。

  然而,在今后两年内,汉布尔顿将不得不放弃这个坚持了20载的“爱心之举”,否则就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汉布尔顿的邻居们担心,他的喂养行为每天都招来大量鸽子,会对周围环境和附近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4年的协商未果后,本该和睦相处的近邻对簿公堂。最终,法院对汉布尔顿发出了“反社会行为令”,禁止他今后两年在家喂养鸽子,并不得因此辱骂或威胁邻居。

  在英国,像汉布尔顿这样的“麻烦”邻居遭遇五花八门限制的例子比比皆是,而法院依据的则是布莱尔政府上台后加强实施的“反社会行为法”。

  骂人的不准高声

  和汉布尔顿一样不受邻居欢迎的还有家住埃塞克斯郡布伦特伍德的亨森和罗珀夫妇。

  去年初,亨森和罗珀搬进当地一栋租住房内,开始了他们“吵闹”的生活。邻居们经常在凌晨被他俩难听的谩骂声吵醒,警察被叫到现场几十次进行调停。

  在环保部门官员出面劝说两人接受心理辅导遭拒后,邻居们开始暗自将他们每一次的争吵记录在册,实实在在的证据最终说服治安法院法官发出反社会行为令。

  按照法院作出的决定,两人不论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在家中,都不得以高于邻人可以听见的声音相互进行言语攻击,大声叫嚷或咒骂,并且他们还被禁止在公共场所喝醉酒或威胁他人。

  如此怪异的处罚措施倒是让住在附近的德里克·金心中踏实了不少。“你可以听见他们在屋内(争吵),然后她会追赶他,跑到街上,接着大吵大闹,”他说。

  在英国,像亨森夫妇这样的人被称做“来自地狱的邻居”。而在迄今接到反社会行为令的人当中,今年89岁高龄的克里斯托弗·穆尔特年纪最大。

  早在3年前,他就因为经常大声辱骂、骚扰邻居,关窗户、车库门和垃圾桶盖时总是声响震天,被忍无可忍的11名邻居集体向警方投诉,后来诉诸当地治安法院。他的“事迹”去年6月被收入了英国电视台4台录制的一档名为《反社会老顽固》的纪录片中。

  租房的严禁赶人

  根据英国内政部的统计,截至2005年9月底,英国法院过去数年间共发出了7356份反社会行为令。

  根据新规定,今后如果房东威胁房客或非法赶走租户,也会面临反社会行为令的惩处,甚至像丈夫给妻子造成惊慌和忧虑这样的“家务事”也不例外。(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