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聪明的波斯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25 浙江日报

  “聪明的波斯猫”是西方用来形容伊朗人的精明,拿这个谚语形容伊朗外交,一点也不过分。正在伊拉克访问的伊朗外长莫塔基突然宣布,“伊朗决定暂时收回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进行谈判的决定。”这个宣布引起国际舆论一派哗然。

  其实最近几天,伊朗在外交上做了三件事情,一是拒绝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进行直接谈判,二是拒绝欧盟要伊朗放弃核计划的条件,三是展开空前规模的外交攻势,争取在核
问题上的国际支持。

  两个月以前,伊朗曾接受过美国要与伊朗就伊拉克危机进行谈判的邀请,但伊朗政府认为,白宫正在“拿伊朗的善意做不利于伊朗形象的负面宣传”,因此干脆认为“谈判已无任何必要了”。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扎里夫直言不讳地说,“伊朗需要与美国直接就核问题进行谈判,如果美国放弃恫吓和胁迫的政策,伊朗准备与美国达成最容易达成的协议。” 看来伊朗不是不愿意与美国谈,而是对讨论伊拉克问题不感兴趣,你把战火都快烧到我的家门口了,并威胁要对我动武,我还有什么心思与你讨论第三国的问题。伊朗现在最急切的是要与美国就关系到伊朗前途和命运的核问题进行直接谈判,既不需要通过英、法、德三国替美国传话,也无意讨论与伊朗核问题无关的内容,这就是伊朗的真实态度。

  欧洲三大国近日提出要伊朗放弃核计划的条件,承诺向伊朗提供民用核反应堆,保证核原料供应,甚至提出愿意向伊朗投资与技术转让等“优厚待遇”。对此,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嗤之以鼻,这位总统说,“伊朗不是四岁顽童,不可能给个栗子或巧克力就能把我们的金块给骗走。”显然伊朗政府认为,铀浓缩和核计划都涉及伊朗的国家尊严和荣誉,无论是“威逼”还是“利诱”,伊朗都很难做出让步,也决不会为“小恩小惠”所打动。用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扎里夫的话说,“伊朗反对‘大棒加胡萝卜’的政策,伊朗要的不是‘胡萝卜’,而是‘尊重’。”

  如果人们以为伊朗政府只会强硬而不会灵活那就错了。最近一周,伊朗发动了空前的外交攻势,争取在发展中国家寻求广泛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风尘仆仆,连续出访,先后远飞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访问,在印度尼西亚的群众大会上慷慨陈辞,赢得广泛喝彩,刚刚出访归来又在首都接待了俄罗斯特使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伊朗的第一副总统近日到了巴基斯坦,伊朗外长还访问了伊拉克,其外交活动密度之大也是空前未有的。而这次伊朗的组合拳外交打得十分精明:一是争取不结盟运动全面支持,伊朗公开要求拥有117个成员国不结盟运动举行特别首脑会议讨论伊朗核危机,希望做出决议支持伊朗拥有民用核设施的合法权利;二是寻求穆斯林大国和穆斯林世界亲美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争取它们从中斡旋。印尼是穆斯林世界最大的国家,马来西亚是穆斯林世界公认的代言人,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阵营的非北约盟国,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是美国军事占领后产生的政权,伊朗在外交上“交友不避嫌”,这套战术的运用已取得部分成功,新成立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政府明确表示对伊朗的理解和支持,用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话说,“我要利用阿富汗与伊、美都保持‘特殊友好关系’的优势从中斡旋”。三是伊朗继续“善待”俄罗斯,要借重俄罗斯的作用,争取在安理会与西方对垒中获得更大的回旋空间。

  如此看,伊朗并不孤立,其朋友也开始“遍天下”。伊朗人的精明在于,我们在核问题上决不让步,但也决不关闭谈判大门。伊朗还多次公开声明,“自己没有短握在美国手里,所有的国际恐怖爆炸事件都与伊朗政府和伊朗人民无关。”因此,如果有谁敢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或经济制裁,就一定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伊朗就是通过上述手段,不给美国以任何打击伊朗的借口,使得美国在道义上和国际信誉上丢脸,伊朗的这套外交组合拳已经在白宫产生了回响,美联社27日的消息说,“白宫正在就是否与伊朗进行直接谈判问题展开辩论”,看来今后几天有关伊朗的核问题又会有更加精彩的外交角斗和看点。

  周戎 (光明日报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