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抢先与中国建交 基辛格曾经很生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25 浙江日报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26日首次公布涉及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的大批珍贵谈话记录,内容涵盖了1969年至1977年初这段时期内,基辛格与世界主要领导人和美国重要官员之间的对话,共2.8万页之多。

  大骂日本

  其中有一份文件是基辛格的备忘录的一部分。文件左上角和左下角都写明“最高机密/敏感,仅供翻阅”。

  事情发生在1972年8月31日,在场的有3个人,当时任尼克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兼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的基辛格、美国驻当时南越大使埃尔斯沃思·邦克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彼得·罗德曼,地点为夏威夷瓦胡岛奎利马饭店基辛格所住房间。

  基辛格和邦克当时都是去参加越南战略会议的,但基辛格前一天刚刚得知日本要与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消息,所以当天一早起来吃早餐的时候先当着邦克的面把日本骂了一顿。

  基辛格对邦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在所有背信弃义的狗娘养的之中,小日本是最坏的一个。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卑鄙地急匆匆地去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而且他们居然挑选(中国)国庆日去干这事。”

  专家解读

  法新社说,当时基辛格对日本没有好感的重要原因是,日本作为美国的关键盟友竟然和美国的外交政策对着干。

  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掀起了第3次建交高潮。1971年联合国以压倒多数通过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当年,基辛格首次访问中国,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达成了《中美联合公报》。

  中美关系解冻对国际形势产生深远影响。1972年9月25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偕大平正芳外相和二阶堂进官房长官等来中国访问。29日,中日两国政府首脑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实现关系正常化。而美国直到1979年1月1日起才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