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地震2700人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29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一场强烈地震27日早晨袭击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人口稠密的日惹市及其周边地区,截至发稿时,地震已造成2700多人丧生。这是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印尼遭遇的最大自然灾难。中国驻印尼使馆目前暂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或失踪的消息。

  混凝土块从宾馆房间天花板掉下来,人们穿着睡衣惊恐地跑了出去。

  当地时间27日早晨5时54分,日惹市附近发生里氏6.2级地震,当时大多数人还没起床。印尼当地官员说,地震影响到日惹和附近的班图尔、库隆普罗戈地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道路、桥梁损坏。

  日惹是著名旅游胜地,拥有婆罗浮屠、古代王城等古迹。著名的默拉皮火山距离这座城市不远。

  雅加达地震中心官员法齐说,震中在日惹以南大约50公里的海底,震源深度为33公里。

  儿童慈善团体“国际计划”组织地区灾难协调官布鲁克·魏斯曼·罗斯说:“我感到床在摇晃,家具倒下,混凝土块从宾馆房间天花板掉下来,人们穿着睡衣惊恐地跑了出去。”

  人们背着惊恐的孩子穿过石块、碎片或损毁的汽车。

  魏斯曼·罗斯说,在出去核实下属安危的途中,他看到许多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街头一片狼藉。

  电视画面中,人们背着惊恐的孩子穿过石块、碎片或损毁的汽车,路面出现裂缝,许多房屋已经坍塌,其中包括一些宾馆和政府建筑。印尼交通部长哈达·拉查萨说,日惹机场因为跑道受损,也已关闭。

  日惹警方说,该市部分地区电力和通讯已经中断。

  死亡人数仍在上升,还有将近2900人受伤。

  美联社报道说,地震过去9个小时后,印尼社会服务部特别工作组官员迪莱万说,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2517人,其中三分之二遇难者在受灾最为严重的班图尔地区。

  印尼红十字会官员阿里芬·穆哈迪说:“死亡人数仍在上升。”他补充说,还有将近2900人受伤。

  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命令卫生部长西蒂·法迪拉·苏帕里和社会服务部长巴赫蒂亚尔·哈姆夏立即到日惹视察救援工作。苏西洛当天已经下令军队帮助疏散受灾民众。苏西洛本人将于28日到灾区视察。

  数以百计的伤者躺在草垫甚至报纸上,一些伤者的输液瓶挂在树枝上。

  受灾地区数家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但随着时间推移,死伤者仍源源不断被送来。医院外面,数以百计的伤者躺在塑料布、草垫甚至报纸上,一些伤者的输液瓶挂在树枝上。

  附近萨尔多吉托医院官员说,他们已经收治了数百人,紧急医疗队已应接不暇。许多尸体堆在医院的走廊里,有些尸体尚未被官方统计在册,但已被亲属收走。

  由于地震引起许多房屋坍塌,很多人被砸伤或砸死。日惹的贝塞斯达医院医生苏班迪说:“大部分人伤在头部。”

  当地居民担心遭遇海浪侵袭,一些人驾汽车或摩托车逃往高地。

  地震发生后,数以千计的当地居民逃向附近地势较高的山区,因为最初曾有传言说发生了海啸。日惹距离海岸大约30公里。

  印尼人对2004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记忆犹新。闻听传言后,当地居民担心遭遇海浪侵袭,一些人驾汽车或摩托车逃往高地。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该中心没有发出任何关于地震可能引发海啸的警报。日本气象厅说,这次地震不会引起巨浪。

  火山研究与技术中心默拉皮分部负责人苏班德里奥说,这次地震并非由火山引发,但火山在震后活动加剧。

  印尼地处名为“太平洋火圈”的火山、地震活动多发地带,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