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强震罹难者超30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月27日早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人口稠密的日惹古城及其周边地区遭遇里氏6.2级地震,这里距离首都雅加达约400公里。截至发稿时,地震已经造成3002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地震时多数居民在熟睡

  此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早上5时53分,美国地震监测部门报告,此次地震的震级为里氏6.2级。印尼地震监测机构测定的震级为里氏5.9级,震中位于中爪哇省日惹市以南约37公里。震源在海平面以下33公里处。

  这是自2004年印度洋海啸以来,印尼遭受的最严重自然灾害。大震过后,又相继发生多次余震。印尼许多城市都能感觉到震动,甚至于印尼北部沿海地区都有震感。

  由于地震发生在早晨,当地大多数居民都在熟睡中,日惹临近的许多城镇都遭到严重人员伤亡和建筑物破坏。受灾最惨重的班图尔镇几乎被夷为平地。

  截至发稿时,已经有超过3000人在地震中遇难,据信,还有数目未知的当地居民因为未能及时逃离而被压在废墟下面,而另一些遇难者则是被地震时四处横飞的岩石和房屋碎片击中不幸身亡。印尼红十字会官员穆哈蒂表示,“死亡数字还在上升”。印尼社会事务部灾害特遣队27日晚表示,死亡人数已经达到3002人。

  地震可能不会引起海啸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该中心没有发出任何关于地震可能引发海啸的警报。日本气象厅也表示,这次地震不会引起巨浪。

  日惹地震加剧了离震中不远的默拉皮火山的运动,火山在地震不久后即出现了一次喷发。

  印尼火山专家苏班卓奥说,地震让默拉皮火山更加活跃,将大约3.2公里长的火山废墟推到了默拉皮火山西面山腰上。“地震搅动了火山。”苏班卓奥说。目前还没有默拉皮火山喷发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日惹是著名旅游胜地,人口约100万。拥有婆罗浮屠、古代王城等古迹。其中婆罗浮屠遗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此次地震,婆罗浮屠恐难逃劫数。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百千)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