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游击战+恐怖战”塔利班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春以来,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东部几省发动“9·11”以来最大规模攻势,在南部战场与阿政府军、警察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激战数日,这是塔利班回光返照,还是东山再起?能否重现当年阿富汗圣战武装拖垮苏军的历史?这些问题颇引人关注。

  毫无疑问,塔利班作为曾执掌阿富汗政权数年的政治力量,并没有随着“9·11”后的阿富汗战争而灰飞烟灭,这股力量对阿富汗新政权和驻阿外国军队的冲击是长期的。塔利
班的骨干力量是好斗尚武的普什图族,作为政权的塔利班虽然不复存在,但其领导核心、基层力量却已融入阿富汗南部、东部的普什图部落,并且深入血脉相连的巴基斯坦一侧。这种化整为零、侍机反扑的态势,令美军和阿政府防不胜防。美国的专家也认为,塔利班仍是目前阿富汗国内“纪律严明”、“意志坚定”的组织,由此观之,塔利班实际上是美国“大中亚”战略和在阿富汗长驻的心腹大患。

  塔利班之所以能发动规模如此之大的反攻,也得益于塔利班与前反苏圣战力量的联盟,这使塔利班战术开始具有传统游击战的特点。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去年已重组塔利班的核心指挥委员会,吸收了普什图族以外的反政府头目,将10人领导委员会扩大到18人,并且授权在阿东南部一带建立由14人组成的军事委员会,独立指挥一线的军事行动。

  现在,塔利班力量中不仅有希克马蒂亚尔这样过去的反苏圣战头面人物,还有哈卡尼这样的猛将,今年春季的攻势就是后者指挥的。现年50多岁的哈卡尼在抗击苏军入侵时期曾经名噪一时,后来在内战期间投降塔利班但一直未被重用。奥马尔重新起用有丰富反苏圣战经验的将领,预示着塔利班有意将与政府军和驻阿外国部队的战斗引向旷日持久的游击战。

  当然,塔利班的反扑也离不开“基地”组织的输血,并且恐怖手法也逐渐被塔利班采用。自杀式炸弹袭击已成为塔利班的新策略。去年,奥马尔就威胁称塔利班已经成立了一支由两千多人组成的“人弹”部队,准备在阿境内发动一场“人弹闪电战”,以报复美军和阿境内所有与美国合作的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伊拉克战场得到壮大的“基地”组织开始有计划地返回阿富汗,为塔利班提供资金、武器以及富有经验的指挥官,帮助塔利班策划袭击,训练人体炸弹。

  “游击战+恐怖战”的策略,使不少人对阿富汗未来局势担忧,塔利班也许还看不到重新上台的机会,但至少会使北约部队即将在阿东南部开展的扩防行动遭遇猛烈抵抗。

  □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