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谣言加恐慌引发更大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09 潇湘晨报

  谣言1:海啸来了

  地震发生后,救灾本来就很困难,更要命的是,恐怖谣言在惊慌失措的灾民中迅速蔓延开来。最开始,就有人传:地震引发的海啸将在未来两小时内横扫整个日惹地区!日惹距离海岸大约30公里。

  对2004年印度洋海啸记忆犹新的当地人刹那间就慌了神,纷纷收拾细软,开车或者骑摩托向城外地势较高的山区涌去,希望能抢在海啸袭来之前跑到城外的高山上;没想到,谣言同时传到了日惹海滨居民们的耳朵里,他们赶紧拖家带口往城里奔。在海边居民们的眼里,日惹城就是高处了。两股逃难的人群在日惹主干公路上迎头相撞,交通刹那间彻底瘫痪。

  日惹市的警察局长表示,城里城外有好几千人在逃海啸,这让本来就因地震遭破坏的交通彻底完蛋,他抱怨说:“大家尽听瞎说,哪有什么海啸,全是谣言!”

  日惹市的应急电台也赶紧广播说,没有海啸来袭。日本海啸研究所的科学家也安慰当地的居民说,这次地震没有造成海啸,所以不用担心。

  对此,家住海边的克莱蒙·克里克愤怒地说:“怎么能怪我们慌乱呢?地震发生的时候,政府都干啥了?他们怎么不及时通知我们逃生呀?再有,当年的海啸记忆能忘吗?!”

  地震已发生几小时,没有发生海啸。

  谣言2:火山喷了

  海啸谣言还没有澄清,一则谣言又来了:因为地震,近期活动本来就频繁的默拉皮火山即将大爆发!

  这个谣言让距离火山不到40公里距离的日惹市民更恐惧,因为海拔3000多米高的火山在城里就能看得一清二楚。不久前刚刚接受过采访的日惹华裔居民李如兰告诉记者说:“我出生在这里,最清楚火山的威力了——在我的记忆里,热风一吹过来,人立即烧成灰!”

  “在1994年,那次火山喷发导致的热气热死了66个人。当时,火烧得特别厉害,方圆10多里的树木都成了灰烬。”在逃亡途中的李如兰说,“现在本身就人心惶惶,又说地震要引发火山爆发,我们哪敢怀疑?!”

  印尼总统说:“我听说日惹居民因为一些不准确的消息引起恐慌,比如海啸,我呼吁地方政府,继续提供出准确信息。”新华社5月27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