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登山者被宣布死亡 过夜后被人发现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11 南方新闻网

  本报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登山者林肯·霍尔从北坡挑战珠穆朗玛峰成功,但在登顶之后下山时失去意识,9小时后他的助手认定他已经死亡,无奈把他的“尸体”留在珠峰返回大本营。第二天,另一个登山队发现了他,而且发现他还活着!

  珠峰上露天“睡”了一夜

  今年50岁的林肯·霍尔在澳大利亚是一位家喻户晓的登山家。5月22日,他在两名夏尔巴人向导的陪同下,终于实现了从北坡征服珠峰的夙愿。不过霍尔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来体会征服珠峰的成就感。当一行人开始向地面返回时,霍尔在海拔8700米的地方因为缺氧而失去了意识。

  霍尔的两名助手试图将他送下山去,但9个小时以后,恶劣的天气、霍尔情况的“无可挽回”和降临的夜幕,让他们放弃了这个尝试。两名助手通过无线电和营地联络,称霍尔已经没有了任何活动的迹象,并在稍后称他已经死亡。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霍尔所在的登山队命令这两名助手放弃霍尔,以保证自己能够安全返回地面。而登山队领队、俄罗斯人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对外宣布霍尔已经死亡。

  第二天,另一支由美国人丹·马苏尔带领的登山队在峰顶附近发现了霍尔,而且发现他还活着!丹·马苏尔在通知营地,并给霍尔留下热茶、氧气和帐篷后继续带领队员冲击顶峰,而阿布拉莫夫迅速派出一支由12人组成的队伍上山去营救霍尔。

  已经可以独力下山

  阿布拉莫夫在网站上说,霍尔目前正在珠峰海拔7000米的北坳营地接受医生检查,但因严重冻伤和高原反应,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霍尔的队友汤姆斯·韦伯已被证实死在山上。

  但根据最新的消息,霍尔恢复得很好,他甚至不需要帮助就独力向下走了600米,来到海拔6400米处的前进营地,此前把他的“尸体”留在山上的两名向导依然陪伴着他。这让大家都非常惊讶。霍尔的妻子已经接到了霍尔报平安的电话,而在此之前几小时她和两个儿子还在悲痛之中。

  霍尔所在的登山队的新闻人物原本是另一个澳大利亚人克里斯·哈里斯,登山队主要任务就是陪着这个15岁的少年,让他成为登顶珠峰最小年纪的登山者。

  此前一周,一个70岁的日本老人刚刚刷新了登顶珠峰最大年级的纪录。(新华王风)

  新闻背景 今年15人丧身珠峰

  霍尔幸存的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关于是否应援救登山同伴的争论。一周前,英国登山者戴维·夏普在攀登珠峰下山途中遭困,而经过的多名登山队员竟无一停下来施救,夏普最终死亡。

  登上珠峰的第一人埃德蒙·希拉里因夏普之死发出严厉批评,并谴责攀登珠峰的商业化现象。希拉里表示,如果他遇到同样情况,会放弃自己的登顶计划而去救人。

  近两个月以来,已经有9名登山者在冲击珠峰的征程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对此,阿布拉莫夫认为是平静的天气害了他们,他说:“这个季节可以让很多人登顶,而此前他们可能只会停在海拔较低的地区。不过这是一个陷阱,它(高海拔)有可能诱发一些登山者潜在的剧烈高山病症。”

  据www.mounteverest.net网站统计,今年已有15名登山者死于珠峰。(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