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帝汶局势仍未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56 天津日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应东帝汶政府请求前往那里平息骚乱的澳大利亚部队27日开始在首都帝力和周边地区的街头巡逻,但当地局势仍未完全平静。一些使用自制武器的武装人员当天焚毁了帝力的许多房屋,造成不少妇女儿童逃离住所。

  美联社报道说,27日在帝力多个地方都可以听到枪声,一些武装民兵拿着自制的短刀、长矛等武器对平民发动袭击。他们向一些矮小的铁皮屋顶房子投掷石块,而后放火将房
屋焚毁,遗弃在路边的汽车也被点燃,城市上空笼罩着黑烟。

  两辆澳大利亚军队的坦克出现在帝力郊区,“黑鹰”直升机在天空盘旋,一些携带重武器全副武装的澳军士兵在街头巡逻。美联社报道说,澳军已经逮捕了数十名携带武器的人。

  数百名妇女儿童纷纷逃离住所,躲藏到教堂、学校和各国大使馆。目前,27日的具体伤亡情况尚不清楚,但在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救护车闪着警灯在路上通过。

  新华社今晨专电东帝汶总理马里·宾·阿穆德·阿尔卡蒂里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发生在首都帝力的暴力活动是一场阴谋推翻他的政变。但他否认政治对手、总统若泽·亚历山大·沙纳纳·古斯芒为策划者。

  这是阿尔卡蒂里自澳大利亚等国维和军队25日抵达东帝汶后首次公开露面。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26日批评阿尔卡蒂里政府行政不力,“已经失去权威和信心”。

  “这场骚乱的实质是试图发动一场政变。然而,我对总统有信心,我和他仍保持永久协议,为了尊重国家宪法,我们不会破坏它,”阿尔卡蒂里说。他在会上为政府行动辩护。

  媒体记者随后问阿尔卡蒂里,古斯芒是否正策划针对他的政变时,他回答说:“你错了,你错了。”他还否认发生在帝力的冲突是种族战争。他说:“这与种族无关,这是真正的由小团体发动的政治暴力。”

  路透社27日援引古斯芒助手的话说,古斯芒因阿尔卡蒂里未能灵活处理士兵的冤情而暴怒。这名助手说:“局势已经酝酿几个月,它应该以更好的方式解决。”

  古斯芒27日正试图促使政府与反政府士兵谈判,而内阁则继续呼吁反政府士兵和警察放下武器回到军营。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