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851”海上演习 重点演练“如何打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06 国际在线

  就在英国称安理会五常以及德国就伊朗核问题磋商取得“积极进展”时,伊朗总统内贾德24日宣布,“伊朗已掌握了整个核燃料循环技术”。美国国防部官员同日表示,伊朗本周发射了一枚中程导弹,威胁到以色列和美国的军事设施。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军事演习也浮出水面:国际媒体披露,伊朗于21日至23日举行了代号“851”的海上演习,重点就是练习“如何打航母”。

  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伊朗23日发射了一枚沙哈布-3型导弹,他认为“这种导弹能提高伊朗进行核活动的信心”。

  美国的担心不无原因。沙哈布-3型导弹射程达1300公里,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设施都在其射程之内。外界一直有消息称,伊朗正在进行实验,想延长这种导弹的射程。今年1月,伊朗一名将军称,现在该导弹的射程已达2000公里。美国媒体认为,若此次发射属实,这就是伊朗自1998年以来进行的第9次该类导弹试射。但伊朗对此一直保持沉默。

  伊朗的举动不止于此。据中东媒体披露,伊朗海军代号“851”的海上演习,地点包括伊朗西南部霍拉姆沙赫尔海军司令部辖区、胡齐斯坦和波斯湾西北部的阿巴丹湾。伊朗海军发言人说,参加此次演习的有伊朗海军的大小舰只、直升机、水上飞机、潜艇、岸炮部队、蛙人突击队和海军陆战队。霍拉姆沙赫尔海军司令部的军官称,这次演习是为了纪念伊朗军队从伊拉克手中解放该城24周年,演习是为了“提高海军官兵的技巧,让他们学到新的作战技能”。

  不过,美国媒体指出,伊朗此次演习并非如他们后来透露的“纪念日演习”,其目标事实上针对的是美国,因为从其海军司令部传出的消息称,演习的海上重点是“打击航空母舰和其他大型舰只”。因为布什政府21日宣布,美国将与土耳其举行海陆空三军联合演习,以“展示其制止伊朗和其他国家掌握导弹及核技术的决心”。这个将持续三天的军演,是在“防扩散安全倡议”下举行的。根据这一倡议,美国及其合作国将举行一系列军事及海军演习,以阻断核材料和违禁物质的交易。

  布什政府官员称,美国一直劝说波斯湾、阿拉伯海及印度洋附近的友好国家加入到这类演习中,但这些国家反应冷淡。一个月前,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及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瑟夫还出访了该地区一些国家,劝他们参与演习,但因为“不希望激怒伊朗”,这些国家对此持谨慎态度。

  在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美伊的动静让中东国家格外担心。在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以军近日加强了兵力。中东国家担心,一有战事,支持伊朗的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党游击队会向这里发动袭击。

  除军演外,美还一直要求日本暂停对伊朗境内的阿扎德干油田的开发,避免其中收益为伊朗核活动提供支持,也避免阻碍国际社会形成处理伊朗核问题的统一阵线。不过,伊朗方面25日已向日本发出警告:若今年9月前日本还不开发油田,他们将终止合同。(环球时报 记者李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