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平洋火圈”作怪印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特稿

  这次印尼地震灾区位于被称为“太平洋火圈”的地震和火山活动多发带,这一地区今年以来已经多次发生地震和火山喷发现象。

  “太平洋火圈”是指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所组成的环形地带
,东至智利,北至阿拉斯加,向西穿过日本、东南亚,直到太平洋一些岛屿。从陆地到海底,这一地区地震活动频繁,其中包括最近以来发生的一些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例举这一地区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并不困难,远有1883年印尼西南部喀拉喀托火山爆发,能量堪比核爆炸;近有2004年底发生的印度洋海啸,造成22万人丧生或失踪。还有,1906年,美国旧金山发生大地震;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

  今年年初以来,“太平洋火圈”地震和火山活动有加剧迹象,已发生33次震级在里氏6.0级及以上的地震,外加一次印尼爪哇岛默拉皮火山爆发。而在最近一年半时间里,“太平洋火圈”穿过的印尼遭遇了3次地震灾害。

  据统计,从1900年以来,“太平洋火圈”平均每年发生19.4起里氏7.0级以上地震,但2005年只有11起。因此,今年这一地区的地震活动频繁程度还算不上“超常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