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增设总装备部 为防卫厅升格埋下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45 国际在线

  随着“总装备部”的成立,日本自卫队越来越像“名副其实”的军队了。据日本《读卖新闻》24日报道,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于24日上午正式通过《防卫厅设置法修正案》。日本防卫厅将根据该《修正案》对现行组织机构进行全面调整,增设装备本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装备本部的权力很大

  据日本媒体报道,装备本部成立后,将负责日本自卫队军事装备的研发、调配和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权力很大。装备本部将对军事装备的技术研发进行统筹安排,同时整合了装备采购、调配和管理等职能,类似于中国等国家军队的“总装备部”。它的设立不仅能减少军事装备采购的中间环节,有效节省成本,而且装备的列装速度和针对性都能得到大幅提升。

  此前,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装备采购一直采取防卫厅统一领导的研制与采购分开管理的体制,即军事装备发展的规划计划由防卫厅负责制定,军事装备的研制和采购则分别由防卫厅下属机构实施。日本防卫厅下设的防卫局、运用局和管理局是军事装备采办管理的职能机构。其中防卫局负责制定军事装备发展中长期规划;管理局负责军事装备采办预算的评估和审计;运用局制定军事装备发展年度计划并组织协调军事装备采办活动。防卫厅直属的技术研究本部是军事装备研制的管理机构,并对军事装备进行基础研究和试验。此次防卫厅通过成立装备本部降低自卫队军事装备的研发成本,大大提高自卫队军事装备的研发和装备部队的效率。在组织体制上,装备本部将在整合内部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统一管理所有武器装备研发、采购、列装部队等一切事宜,权力很大。

  与“总参”合力提高部队战斗力

  装备本部与今年3月成立的参谋本部(被媒体称为自卫队的“总参谋部”)一起成为防卫厅下属的一级机构,对加强武器装备的成军步伐、快速提升部队训练水平十分有利。日本媒体指出,日本防卫产业的专业分工特点非常明显。例如,F-15J战斗机和SH-60J直升机由三菱重工制造,P-3C反潜机由川崎重工提供。就连同一种武器,其生产流程也往往由不同厂家完成。以F-15J战斗机为例,机身由三菱重工制造,总装也是在三菱重工完成。但机翼由川崎航空工业公司生产,引擎由石川岛播磨重工制造,射击管理装置和通信装置由三菱电机公司提供,惯性导航装置由东芝公司生产。专业分工尽管有利于发挥各公司的技术特长,但如果没有统一的部门总体统筹,这些分工过细的环节势必影响装备成军的进度。装备本部的成立将大大提高装备列装部队的速度,接下来“总参谋部”就可针对新装备对部队进行更早的训练,尽快形成战斗力。

  想推动防卫厅升格

  有防务人士认为,此次防卫厅大动作对现行组织机构进行调整的目的是为了继续推动防卫厅的升格。在新增设“总装备部”的同时,防卫厅内部还将增设防卫设施课,统一协调和负责驻日美军基地等设施调整计划的落实。去年12月,自民党和公明党就防卫厅升格为“省”原则上达成协议。两党随即就防卫厅升格法案展开讨论。日前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内阁将在自民党和公明党共同批准后,于今年6月初向国会提交防卫厅升格法案。但由于本届国会将于6月18日休会,执政两党可能寻求在今年秋季召开国会特别会议时继续审议这项法案。

  军事专家指出,“总参谋部”和“总装备部”相继成立,对提升自卫队战斗力有着非常实际的军事价值,将使目前武器装备精良、人员素质较高的自卫队的指挥体系、装备研发体制更趋高效。另外,成立只有正常国家军队才能设立的“总部”称谓的军事机关,也为自卫队以后“名正言顺”地改为军队埋下伏笔,这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环球时报 亚 伟 刘 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