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援助岛国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华社专电日本与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27日于冲绳结束,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日本承诺未来3年中向论坛成员提供450亿日元(3.99亿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

  这一首脑会议每3年举行一次,其最实质内容为确认日本援助金额。在2003年至2005年度,日本提供的援助金额为320亿日元。

  美联社分析认为,日本之所以大幅度增加援助金额,一是为了“买票”,让论坛成员支持日本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二是与中国展开竞争,削弱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对于第一点,会后联合声明中已得到体现。共同社27日播发声明要点第二条写明,“各方认识到需要尽早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重申对日本寻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

  对于第二点,日本官员予以否认。“我们无意卷入与中国的竞争。我们的基本立场是,我们欢迎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一员参与地区事务。”一名日本官员告诉共同社说。

  但共同社同样援引来自日本外务省的消息说,日本不能“坐视”中国在太平洋岛屿国家扩大影响力。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月初刚刚在斐济落幕。会上签署了近30项政府间协议。中国还宣布,在今后3年内向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提供30亿元人民币(3.74亿美元)优惠贷款和各项贸易优惠措施。

  此外,环保组织还批评日本利用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来购买后者在国际捕鲸委员的选票,以废除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颁布的禁止商业捕鲸令。

  “日本外务省正热衷于使用援助战略。”共同社援引政治分析家冈崎重德的话说,“这些国家每个都有一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