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国在世卫大会上要求美俄销毁天花病毒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5月27日电 (记者 刘国远) 为期6天的第59届世界卫生大会27日在日内瓦万国宫闭幕。这次大会讨论了禽流感、艾滋病、脊髓灰质炎、天花病毒库、国际贸易与卫生、卫生紧急情况应对等10多个议题,并通过了一系列相关决议和行动计划。

  鉴于全球防控禽流感以及防范人类流感大流行的形势日益严峻,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在自愿的原则下提前一年实施《国际卫生条例》中与防范禽流感及人类流感大流行相关的
条款。这些措施包括快速和透明地进行疫情通报、为提出要求的国家调查和控制疫情提供支持等。

  在全球范围内根除脊髓灰质炎,是已故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博士的遗愿之一。为此,本届大会通过了一项根除脊髓灰质炎的决议。决议呼吁有关方面加强对这一疾病的重视,采取措施阻断其传播,在发现疫情后按相关规定作出快速反应。

  本届大会还就

艾滋病问题通过两项决议:一是呼吁世卫组织成员要特别重视把营养问题纳入与艾滋病有关的政策和计划中,因为保持良好的营养对维持艾滋病患者的生命极其重要;二是呼吁世卫组织与其他机构和个人加强合作,确保对相关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有效支持。

  此外,大会还要求各成员制订计划,加强对公共卫生紧急事态的应对。按照决议,世卫组织将研究采取相关措施,以便更有效地参与全球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同时,世卫组织将建立一个全球卫生方面的权威资料库,以帮助卫生部门快速应对危机。

  不过,关于争议已久的

天花
病毒
库销毁日期问题,与会代表未能达成一致。大会决定在明年的世卫组织执委会会议上继续讨论这一问题。人类在1979年彻底根除天花,但美国和俄罗斯至今仍以研究为名保留着天花病毒库。许多国家认为这一作法存在潜在危险,要求尽快销毁病毒库。(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