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地震袭击印尼爪哇岛 至少2000多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2:4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一场强烈地震27日早晨袭击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人口稠密的日惹市及其周边地区,截至发稿时为止,地震已造成至少2000多人丧生。这是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印尼遭遇的最大自然灾难。

  早晨发生

  当地时间27日早晨5时54分,日惹市附近发生里氏6.2级地震,当时大多数人还没起床。印尼当地官员说,地震影响到日惹和附近的班图尔、库隆普罗戈地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道路、桥梁损坏。

  日惹是著名旅游胜地,拥有婆罗浮屠、古代王城等古迹。著名的默拉皮火山距离这座城市不远。

  雅加达地震中心官员法齐说,震中在日惹以南大约50公里的海底,震源深度为33公里。

  儿童慈善团体“国际计划”组织地区灾难协调官布鲁克·魏斯曼-罗斯说:“我感到床在摇晃,家具倒下,混凝土块从宾馆房间天花板掉下来,人们穿着睡衣惊恐地跑出去。”

  魏斯曼-罗斯说:“我听到宾馆中的人们在尖叫,孩子们在哭喊。感觉这次地震很强,当地人说比前经历过的要强。”

  一片狼藉

  魏斯曼-罗斯说,在出去核实下属安危的途中,他看到许多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街头一片狼藉。

  数以千计的灾民在日惹主要广场避难,其他一些灾民则纷纷躲在这一地区的教堂、清真寺和医院。灾民亨德拉在一座天主教教堂说:“我们仍然很害怕,不敢回家。”

  日惹居民纳尼·卡西德约说:“我早上正在晨练,突然感到眩晕,然后人们跑出房屋,喊着‘地震’。”电视画面中,人们背着惊恐的孩子穿过石块、碎片或损毁的汽车,路面出现裂缝,许多房屋已经坍塌,其中包括一些宾馆和政府建筑。印尼交通部长哈达·拉查萨说,日惹机场因为跑道受损,也已关闭。

  日惹警方说,该市部分地区电力和通讯已经中断。

  死伤众

  多美联社报道说,地震过去9个小时后,印尼社会服务部特别工作组官员迪莱万说,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2517人,其中三分之二遇难者在受灾最为严重的班图尔地区。

  社会服务部特别工作组另一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死亡人数为2276人。”

  印尼红十字会官员阿里芬·穆哈迪说:“死亡人数仍在上升。”他补充说,还有将近2900人受伤。

  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命令卫生部长西蒂·法迪拉·苏帕里和社会服务部长巴赫蒂亚尔·哈姆夏立即到日惹视察救援工作。苏西洛还当天已经下令军队帮助疏散受灾民众。苏西洛的发言人说,苏西洛本人将于28日到灾区视察。

  卫生部长苏帕里说,医疗小组已经前往受灾最严重地区。尸体成堆

  受灾地区数家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但随着时间推移,死伤者仍源源不断被送来。医院外面,数以百计的伤者躺在塑料布、草垫甚至报纸上,一些伤者的输液瓶挂在树枝上。

  穆罕默德协会医院位于距离震中最近的班图尔。医院医生库斯马尔万尼托说:“我们需要援助。”附近萨尔多吉托医院官员说,他们已经收治了数百人,紧急医疗队已应接不暇。许多尸体堆在医院的走廊里,有些尸体尚未被官方统计在册,但已被亲属收走。

  由于地震引起许多房屋坍塌,很多人被砸伤或砸死。日惹的贝塞斯达医院医生苏班迪说:“大部分人伤在头部。”他说,每次发生余震时,医务人员都得跑到楼外。贝塞斯达医院外,伤者苏吉曼躺在一个垫子上说:“我向屋外跑时,被一块混凝土砸伤。”

  庄北宁(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就印尼发生强烈地震胡锦涛向苏西洛致慰问电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就印尼日惹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印尼总统苏西洛发去慰问电。

  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苏西洛总统并通过他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胡锦涛主席表示相信,在苏西洛总统的领导下,印尼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林立平)据外交部消息,当地时间27日凌晨6时,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部日惹特区发生强烈地震,中国驻印尼使馆目前暂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或失踪的消息。

  据报道及中国驻印尼使馆告,此次地震已造成约1600人死亡,数百间建筑物倒塌,当地通讯交通处于中断状态。

  地震引发海啸恐慌

  据新华社专电印尼地震发生后,数以千计的当地居民逃向附近地势较高的山区,因为最初曾有传言说发生了海啸。日惹距离海岸大约30公里。

  印尼人对2004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记忆犹新。闻听传言后,当地居民担心遭遇海浪侵袭,一些人驾汽车或摩托车逃往高地。地震已发生几小时,没有发生海啸。

  苏西洛说:“我听说日惹居民因为一些不准确的消息引起恐慌,比如海啸,我呼吁地方政府,继续提供出准确信息。”

  位于夏威夷德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该中心没有发出任何关于地震可能引发海啸的警报。日本气象厅说,这次地震不会引起巨浪。

  最近处于活跃期的默拉皮火山位于日惹西北大约40公里处。印尼政府考虑到火山爆发的危险,曾发出最高级别的红色警报,要求火山附近村民撤离。火山研究与技术中心默拉皮分部负责人苏班德里奥说,这次地震并非由火山引发,但火山在震后活动加剧。他说,地震之后,火山口喷出更多烟云,高温、浓密的烟云沿山麓蔓延4公里。

  印尼地处名为“太平洋火圈”的火山、地震活动多发地带,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

  相关链接:地震与震级

  地震有强有弱,用以衡量地震强度的标尺就是震级,震级通过地震仪器的记录计算出来,其大小与地震中释放能量有关,能量越大震级越高。

  目前通用的“里氏震级”标准最初由地震学家查尔斯·里克特1935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技术学院公布。这个震级表以他的姓氏命名,即里克特震级表,简称里氏震级表。

  诞生于近70年前的里氏震级表,至今仍是最为通用的地震分级标准。里氏震级表将地震震级从低到高分为1至10级,每个级别都比上一级地震的运动和强度增加10倍。

  中度地震始于里氏5.0级,超过里氏6.0级就是强烈地震,可以造成现代建筑的损坏。达到里氏7.0级或者更高,就是大型地震,所造成损害范围通常达到数百公里。(据新华社电)

  1990年来世界重大地震灾害

  根据中国政府编制的《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地震灾害事件分级共有4级。其中发生在人口较密集地区里氏7.0级以上地震,造成300人以上死亡的可初判为特别重大地震灾害;造成50人至300人以下死亡,或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发生在人口较密集地区震级达到6.5至7.0级的地震,可初判为重大地震灾害。

  1990年以来,世界共发生5次重大或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分别是:

  1990年1月20日,伊朗西北部地区发生里氏7.7级地震,造成4万人死亡,10万人受伤。

  2001年1月26日,印度古吉拉特邦发生里氏6.7级地震,造成2.5万人死亡,16.6万人受伤。

  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大地震,震级里氏6.7级地震,造成31884人死亡,1.8万人受伤。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亚齐附近海域发生大地震,震级超过9级,地震及随后引发的大海啸造成印度洋沿岸各国超过22万人死亡或失踪。

  2005年10月8日,南亚大地震,震级里氏7.6级,造成超过7.5万人死亡,350万人无家可归。(据新华社电)

  相关链接:“太平洋火圈”

  印度尼西亚中部爪哇省日惹市及其周边地区27日遭遇地震袭击,至少造成2000多人丧生。这次地震灾区位于被称为“太平洋火圈”的地震和火山活动多发带,这一地区今年以来已经多次发生地震和火山喷发现象。

  “太平洋火圈”是指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所组成的环形地带,东至智利,北至阿拉斯加,向西穿过日本、东南亚,直到太平洋一些岛屿。从陆地到海底,这一地区地震活动频繁,其中包括最近以来发生的一些最严重自然灾害。

  列举这一地区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并不困难,远有1883年印尼西南部喀拉喀托火山爆发,能量堪比核爆炸;近有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啸,造成22万人丧生或失踪。还有,1906年,美国旧金山发生大地震;1980年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大爆发;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

  今年初以来,“太平洋火圈”地震和火山活动有加剧迹象。从1月3日斐济和汤加群岛之间发生强地震,到5月23日俄堪察加半岛发生地震,“太平洋火圈”已发生33次震级在6.0级及以上的地震,外加一次印尼爪哇岛默拉皮火山爆发。

  这33次地震中有29次发生在“太平洋火圈”西线从堪察加到新西兰的弧形地带。而在最近一年半时间里,“太平洋火圈”穿过的印尼遭遇了3次地震灾害。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统计,从1900年以来,“太平洋火圈”平均每年发生19.4起里氏7.0级以上地震,但2005年只有11起。(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