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强震 3700余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3:53 法制晚报

  

印尼强震3700余人遇难

  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整理断壁残垣

  

印尼强震3700余人遇难

  受伤人数众多,图为众多伤者挂吊瓶的一幕

  

印尼强震3700余人遇难

  印尼地震一天来死亡人数激增

  制图/毛京东

  

印尼强震3700余人遇难

  灾民抱着孩子痛哭

  昨日6.2级地震 是海啸以来的最严重灾害 中国决定援助200万美元 截至11时30分

  印尼强震 3700余人遇难

  印度尼西亚发生6.2级地震造成3400人受伤华侨亲历“可怕灾难”截至今天上午11时30分——

  印尼强震 遇难者超过3700人

  暂无中国人伤亡 北京考察团紧急取消日惹行程 中国现汇援助200万美元 还将派出一名评估专家

  最新数字

  死亡:3700人

  受伤:3400人

  北京时间昨天早晨6时53分,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市发生6.2级的地震,截至今天上午11时30分,最新死亡人数为3700人,有3400人受伤,其中超过2500人伤势严重。印尼应急指挥部的官员说,伤亡人数还会有所增加。

  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例外国人伤亡报道,是一名来自荷兰的男子。

  这是2004年印度洋海啸以来,印尼发生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受灾现场

  在地震重灾区

  80%房屋被毁

  据报道,重灾区在日惹市的班图尔镇。当地80%的房屋被摧毁,超过2000人死亡。地震发生后,逃出来的居民立即开始寻找亲人,被挖出来的遗体并排摆放在炙热的太阳下等待埋葬。

  70岁的萨巴基蹲在妻子的遗体边上哭泣,他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房子塌了,我没能救出我的妻子,只有努力营救我的孩子们。我必须接受这次灾难,这是我们的命运。”萨巴基说。

  紧急呼救

  国际红十字会

  呼吁筹救灾款

  周六晚上,数以百计的伤者在灾区露宿,等候救治,一些受伤的儿童在不停地哭叫。一名医生说,他们缺乏医疗人员,没有足够的地方安置伤者,一些伤者被安置在停车场,一些死难者的遗体就被放置在医院的走廊里。

  国际红十字会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国际社会筹集约1000万美元资金,救助印尼地震灾民。

  中国援助

  现汇200万美元

  将派一评估专家

  地震发生后,世界各国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国政府已决定立即向印度尼西亚灾区紧急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并表示愿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印尼政府有能力救灾,没有寻求国际社会的援助,但联合国已经初步决定将派出由5名成员组成的灾害评估队,包括我们中国一位评估专家。专家已经从哈尔滨赶往北京做出发准备。” 文/郭媛丹

  据新华社报道,截止到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1时30分,印度尼西亚日惹地区6.2级强烈地震已造成超过3700人死亡,3400人受伤,财产损失严重。中国政府已决定向印度尼西亚灾区紧急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

  中国驻印尼使馆证实暂无中国人伤亡

  今天上午,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新闻发言人谢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中国公民伤亡报告,目前,日惹还处于通讯中断状态,飞机场、火车站都不能使用。为了进一步核实,两名中国外交官正在赶赴日惹途中。他们将到日惹各大医院进行逐一排查、确认。”

  此外,谢先生介绍,日惹为一旅游城市,如果有中国人,多为游客或短期的中国留学生。

  北京考察团紧急取消日惹行程

  印尼日惹的地震,使明天一个前往印尼的公务考察团紧急取消了赴日惹的安排。上午,记者从北京几大旅行社了解到,因今天是周末,目前尚未看出此次地震对中国游客集中的巴厘岛的发团影响。

  上午,中青旅东南亚业务二处经理李文瀚告诉记者,昨天有一个团在巴厘岛。目前人员安全,仍在游览中,日惹的地震没有波及巴厘岛。而明天一个38人的公务考察团今天紧急修改了行程,取消日惹,但仍前往雅加达、泗水等其他旅游城市。

  李文瀚表示,日惹其实是非常著名的旅游地,但中国普通旅途团基本不前往该地,可能有少数自由行游客会前往当地看看。

  文/本报记者 王立莉

  满眼是穿睡衣的遇难者

  日惹市是中爪哇省主要的文化中心,也是印尼3个省级特区之一,直属中央政府管辖。该市人口密集,其中有1万多华人。

  昨晚,记者联系上地震灾区一名姓陈的泉州籍华侨,他定居该地已有10多年,是一名商人。

  “这又是一场可怕的灾难!”陈先生说,昨天清晨一阵强烈地晃动把他惊醒,“整幢楼房都在晃动,我摇摇晃晃地把家人从床上拉起来,耳边到处是尖叫声。”

  下午,等地震平稳后,陈先生开着车来到受灾最严重的地点,“沿途不少路被断壁残垣遮住,有些地面还裂开10多厘米的缝隙,当地贫民盖的主要是低矮的平房,举目望去,很多地方几乎被削成平地。满目疮痍,到处是血迹斑斑的伤者和那些穿着睡衣睡裤的遇难者遗体。”他说,这是他对于本次地震的印象。

  他说,更为严重的是,许多印尼人对2004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记忆犹新。此次发生地震后,当地开始盛传海啸将再度发生,居民担心遭遇海啸侵袭,很多人驾汽车或摩托车逃往高地,又导致发生了多起车祸等事故,造成很多人员伤亡。 文/晴川

  专家分析

  随着死亡人数的增加,此次地震已演变成重大灾情。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向记者分析了此次灾情。

  地震原因

  震源浅 发生地人口稠密

  黄司长分析,6.2级的地震是中等强度的地震,本不应该造成重大灾情。但由于此次地震震源浅,而且发生在人口稠密区,所以导致人员伤亡很严重。

  凌晨震 灾害应急相对差

  黄司长表示,由于地震凌晨发生,居民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无法迅速做出反应。

  两年前,黄建发司长作为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参加印度洋海啸救援活动。“从当时的情况看,印尼的灾害应急制度相对较差。无论是应急的基础设施、组织力量,还是评估方法都不太好。”

  地震后果

  不会产生流行疾病

  应尽快建应急机制

  黄司长介绍,目前印尼政府首先要做的是把困在塌陷房屋中的生存者救出来,加紧对伤员的救治工作。“当年海啸暴发,死了十几万人,环境恶劣,有流行性疾病。但这次地震,不会产生流行性疾病。”

  对于此次地震,黄司长认为,印尼政府应尽快建立良好的应急机制,加强普及防震知识,做好防灾工作。

  可能引发火山爆发

  不会出现海啸侵袭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惹市必须面对附近默拉皮火山随时可能爆发的威胁。黄司长表示:“火山活动会引发地震,但要看其是不是发生在同一个构造带下,如果不是,两者就不会出现关联。”

  但“此次地震不可能引发海啸”,黄司长说,引发海啸有两大条件,第一地震发生在海底,第二震级很大,这次地震并不具备这两个条件。 文/郭媛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