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帝汶暴乱升级 中国可能动用飞机轮船撤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11 法制晚报
东帝汶暴乱升级中国可能动用飞机轮船撤侨

手持武器的年轻人横穿东帝汶首都帝力的街道,袭击人群,烧毁商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帝汶暴乱升级中国可能动用飞机轮船撤侨

手持武器的年轻人袭击人群,烧毁商铺。


东帝汶暴乱升级中国可能动用飞机轮船撤侨

澳大利亚维和部队逮捕暴乱分子


东帝汶暴乱升级中国可能动用飞机轮船撤侨

东帝汶公民抢救在暴乱中被点燃的房屋


  本报讯 (记者郭媛丹) 北京时间今晨,一群手持弯刀、弹弓和长矛的年轻人横穿东帝汶首都帝力的街道,袭击人群,烧毁商铺。东帝汶暴乱持续升级,联合国发言人称撤离390名职员。

  目前,尽管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暴乱仍有升级的趋势,在过去四天里,东帝汶爆发了独立后最严重的暴乱。

  联合国发言人今晨表示,将撤离驻当地的390名非核心职员,这些联合国雇员将暂时到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市。50名核心雇员将继续留驻东帝汶,处理日常事务。

  据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官员介绍,居住在东帝汶的中国公民已有200人左右陆续撤离。目前没有华人华侨伤亡,一旦局势继续恶化,不排除通过飞机、轮船等方式撤侨的可能,使馆已经做出有关预案。

  这次骚乱是东帝汶的国内矛盾,并不针对包括华人在内的任何外国人。

  今晨,一群群的青年人在东帝汶首都帝力街头肆意破坏。他们拿随身携带的铁棍、刀及弹弓等武器,袭击行人,并且烧毁房屋和车辆。妇女和儿童尖叫着逃离。当地数千名居民躲入卡车、飞机场或使馆避难。

  市区里传出零星的枪声。到目前为止,冲突事件已经导致2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今晨街头发生的骚乱中又有7人受伤。

  来自澳洲及

马来西亚的国际维和部队开始在市内加紧巡逻,黑鹰直升机在帝力上空低空飞行。国际维和部队解除了40多名年轻人的武器,但无法控制其他年轻人。

  东帝汶总理阿尔卡蒂里表示:“此次的暴乱是一次有政治动机的事件,而并非单单是一次种族冲突。”

  今年3月份,东帝汶军方开除要求改善待遇而罢工的大约600名士兵。之后,这些士兵和政府军发生冲突,从4月起东帝汶的暴力情况开始加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