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历史考题多与中国有关 与十年前情况大不相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48 国际在线

  与十年前情况大不相同

  如此之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考题出现在今年美国高中生的世界历史试卷中,这足以说明美国教育界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关注在加强。在以往的AP历史课考试当中,还没有出现过试题如此集中于一个国家的情况。

  记得十几年前,记者曾参加一项同女儿所在公立学校负责人进行意见交流的座谈会。会中,一位亚裔家长建议学校多教一些介绍亚洲历史、哲学和文化的课程,当时的教育局长以客气但坚定的口吻回应道:美国的历史和文化是建立在欧洲文明基础之上的。但是,十多年后的今天,记者感到东方文化在学校多元文化教育光谱中的色彩已明显加重。对此,得克萨斯州绿山高中的教师佛莱彻说:“如果我们的历史和文学课程仅集中于欧洲文明的话,学生会因此倾向于选修与此相应的语种,这是目前学生缺乏对中国以及东方文明基本了解的原因之一”。为了弥补对中国文化教育的不足,现在不少美国学校开设了经过翻译的亚洲文化和中国历史课,甚至还包括太极拳。

  明年起增加AP中文考试

  近年来美国学校的中国热主要还表现在汉语教育的不断升温。基于来自学校和家长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秋季,美国大学委员会将正式把汉语列入美国高中AP课程设置中,供高中生选修,并于明年5月举办AP中文考试。美国大学委员会国际语言项目主任麦茨介绍说,前年当大学委员会在全美征求意见,询问各个高中是否愿意增加俄语、意大利语、日语和中文AP课程时,结果令他们感到惊奇:有50所学校选俄语,175所学校选日语,240所学校选意大利语,而选中文的学校竟多达2400所。

  新增的AP汉语课程将涵盖中国文化方面的内容,程度相当于大学二年级的课程。所教内容和考试题目范围侧重于有关中国文化的阅读、写作和人际交流。美国的绝大部分高等学校和世界上30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在评审、录取新生时承认学生的AP成绩。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