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烟草公司百亿美元赔给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58 法制早报

  □陈君

  2002年10月4日,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陪审团以11票对1票的绝对多数,要求著名烟草商菲利普·莫里斯公 司向一名因为长期吸烟而患上肺癌的妇女支付280亿美元的巨额赔款。这一数额创下了美国历史上个人赔偿案的最高纪录。 受此事件影响,菲利普公司的股票当天即猛跌近8%,其他烟草类公司的股票受其连累也纷纷下跌,致使华尔街股市下挫近2 00点

  就在烟草业被反烟队伍穷追不舍露出狼狈之相时,有人“倒戈投降”了。或许不曾有人料到,最早变为“叛徒”的居 然是全球第一大烟草商——菲利普·莫里斯集团。

  从2003年1月27日起,以“万宝路”牌香烟而蜚声全球的烟草和食品巨头菲利普·莫里斯集团正式改名为高特 利集团。这在全球烟草业掀起了不小的波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里·拜布尔曾经为此专门发表声明,他解释:“集 团已经不再是几年前的那个菲利普·莫里斯了,新名字将帮助公司树立更鲜明的企业形象。”

  菲利普·莫里斯的更名确属无奈。因为近几年来,菲利普·莫里斯的名字更容易让人与一起起烟草诉讼案件联系在一 起。

  1998年11月16日,美国律师总署与以菲莫公司为首的几家主要烟草制造商签署了《和解协议》。协议要求烟 草公司在今后25年内向政府赔偿2060亿美元,以及在此后10年间,支付15亿美元用于支持反吸烟的措施和2.5亿 美元用于资助减少青少年吸烟的研究。作为美国最大的烟草公司,菲莫集团同意在今后25年内支付大约1000亿美元的赔 款,并停止在公共场所宣传烟草产品。

  虽然菲莫公司在该案件中表现出了积极的赔罪姿态,但并没有减轻公众对它的反感。相反,自此后,政府及烟民对它 的诉讼纷沓而至,繁重的赔偿金额和众人愤怒的斥责使菲莫公司遍体鳞伤,几近崩溃。

  1999年,俄勒冈州陪审团判决菲莫公司向一位已故烟民的家人支付8030万美元罚金和赔偿金,其金额后来减 为3200万美元。2000年7月,佛罗里达州的一个陪审团判决美国五大烟草公司赔偿吸烟者集体1450亿美元,其中 菲莫公司被判赔偿739.6亿美元。2001年6月,美国联邦法院裁定美国各大烟草公司向纽约最大的医疗福利机构、美 国蓝十字蓝盾牌公司赔偿1780万美元,以弥补该机构为患病的吸烟者所支付的医疗费。同年6月,一位因吸烟而患癌症、 名叫查德·鲍肯的男性烟民赢得了对菲莫公司的官司,判赔30亿美元,但后来一位法官将该赔偿数额减到1亿美元。

  【相关链接】烟草法制大事记

  1954年:美国一肺癌患者对烟草公司第一次提起诉讼。该案拖了13年。

  1965年:美国立法烟盒包装必须打出警告语。

  1971年:禁止广播播出烟草广告。

  1997年4月:联邦法官裁定政府可将烟草按药品管理。

  2002年,佛罗里达州法院判决美国五大烟草公司付给原告1450亿美元的赔偿。

  2006年2月27日,世界上首个反吸烟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开始正式生效。中国为该公约的第七十七 个签约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