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外长提出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13 国际在线

  

欧盟外长提出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时间表

  与会的25个欧盟成员国外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岩):为期两天的欧盟外长非正式特别会议2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附近的克洛斯特尔诺伊堡结束。与会25个成员国外长就力争在2009年完成《欧盟宪法
条约》的批准进程达成了共识。 2004年10月,欧盟25国首脑在意大利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根据有关规定,《欧盟宪法条约》将在所有成员国批准后于2006年11月1日正式生效。去年,在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负面效应传导下,这一条约在其他欧盟国家中的支持率普遍下滑。英国政府随后决定推迟原定2006年初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的计划,波兰、捷克等国对条约态度不明朗,丹麦、葡萄牙以及爱尔兰等国也都搁置了原定的公决计划,致使《欧盟宪法条约》处境尴尬,欧洲一体化进程严重受挫。

  本次欧盟外长非正式特别会议,一方面为即将于6月15日和16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进行了准备,另一方面,就继续推动《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进程,进行了重点讨论。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女外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欧盟25个成员国将力争在2009年完成《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进程。她说,欧盟外长在会议讨论《欧盟宪法条约》时认为,欧盟需要对其未来的法律基础有一个明确的结果,而德国则应在其2007年6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结束前,就推动《欧盟宪法条约》提出具体建议。

  普拉斯尼克表示,目前就《欧盟宪法条约》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还不成熟,但欧盟正走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正确道路上。她强调,在法国和荷兰去年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之后,此次欧盟外长会议已经成功地对有关欧盟未来的讨论起到了推动作用。去年的阴云已经慢慢消散。欧盟没有宣布《欧盟宪法条约》死亡,欧盟将继续完成这项工程。

  有关人士透露,为弥合欧盟成员国在《欧盟宪法条约》一些内容上存在的分歧,欧盟各国外长在本次会议上就更改条约名称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例如,将"欧盟宪法条约"中的"宪法条约"一词更名为"条约"或者"基本条约",以便使其更能获得欧盟各成员国批准通过。外长们认为,这一方案将使荷兰和法国政府能够就有关条约重新组织一次全民公决。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8日对媒体表示,现在人们没有任何理由放弃《欧盟宪法条约》。他说,重要的是坚持欧盟宪法的政治实质,而这部宪法的冠名并不重要。德国宪法的名称也并不称为"宪法",而叫做"基本法"。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也表示,他不排除更改条约名称的可能性。

  观察家认为,本次欧盟外长非正式特别会议推出了继续批准《欧盟宪法条约》进程的时间表,再次表明了欧盟各国推进一体化建设的决心。但是由于欧盟各国对《欧盟宪法条约》的内容争议过大,这份时间表实施起来仍会遇到诸多问题。因此,欧盟最终摆脱《欧宪》危机,将不会是轻而易举的。

  德国呼吁欧盟各国在宪法条约问题上保持自信

  爱沙尼亚议会批准《欧盟宪法条约》

  2005年欧洲一体化建设进程 经历曲折继续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