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欧盟宪法何时出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法国去年5月29日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一年来,这部宪法的前途面对极大考验,欧洲一体化建设也处于一种微妙的境地。为此,本社驻欧盟几个国家的记者进行了笔谈,就欧盟宪法何时出现转机发表各自的见解。

  驻维也纳记者宋国城:28日在奥地利结束的欧盟外长非正式特别会议达成了两项共识,一是将2009年作为完成《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的最终期限,二是德国在其担任欧盟
轮值主席国期间的2007年6月就推动《欧盟宪法条约》提出具体建议。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当天对新闻界表示,欧盟没有宣布《欧盟宪法条约》死亡,欧盟将继续完成这一工程。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盟在法国和荷兰去年否决欧盟宪法后处于“反思期”,今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不可能在推动欧盟宪法方面有大的作为。奥地利政府主张,欧盟将在未来18个月的时间内继续深入有关欧盟宪法的讨论;欧盟成员国政府应在不同层面上与社会伙伴展开对话;德国应在“激活”欧盟宪法方面担当主角。

  驻布鲁塞尔记者潘革平:在为期一年的“反思期”内,欧盟各大机构运转如常。一年来,欧盟通过多种方式,从经济增长、就业、人员流动、欧盟宪法等方面向民众宣传欧盟的正面形象及一体化的成就。仅在今年5月的“欧洲主题周”期间,欧盟25个成员国就举办了上千场宣传活动。此外,为弥补所谓的 “民主缺失”,一年间欧盟出台了许多旨在“贴近民众”的措施,如建立全球化基金、彻底修改存在争议的内部服务业市场开放条例、提出在欧盟扩大时要考虑自身的“吸纳能力”等。

  与此同时,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一年的反思没能使各国就宪法的前途达成一致。目前25国中只有15国通过了欧盟宪法,这些国家不希望它“胎死腹中”,而其余10国中则有7个国家宣布中止表决程序。目前,谁也不清楚欧盟宪法将在何时或者以何种方式出现转机。正因为如此, 刚刚结束的欧盟外长会议作出了将“反思期”延长一年的决定。

  当前争论的一个问题是:是对欧盟宪法进行部分修改、补充,还是让老版本直接进入新一轮的全民公决?各方在这个问题上仍未取得一致。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分歧、争论、妥协、前进”一直伴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宪法的推进也将可能遵循这一法则。

  驻巴黎记者严明:去年5月29日法国公民以54.67%的投票结果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今年5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8%的法国人对去年的选择“并不后悔”,显示出民众对欧洲建设的疑虑没有消除。由于2007年法国将进行总统选举,许多政治家似乎都刻意回避在公开场合谈论宪法议题,避免选情受影响。一年来,法国政府接连经历了郊区骚乱、“首次雇佣合同”和“清泉门”等社会、政治危机的考验,难以在欧洲问题上投入太多精力。可以预见在明年总统选举前,法国在推动欧洲建设方面可能不会有很大的举动。

  从长远来看,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欧洲符合法国利益。即使在宪法的反对者中,相当一部分人批评的是欧盟宪法中表现出来的“自由资本主义倾向”,而并不反对建设一个强有力欧洲的目标本身,法国公众对于共同的外交和防务政策其实并不抵触。随着公众对欧洲认识的加深,一个经过修改的、更加注重社会福利的欧盟宪法还是有可能为法国人认同的。

  驻柏林记者聂立涛:德国政要最近的言论表明,德国希望推动化解欧盟宪法危机,但同时也认为挽救宪法不应操之过急。此间评论认为,德国的态度日趋实际。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7日在奥地利出席欧盟外长会议时说:“根本没有理由放弃《欧盟宪法条约》。”他表示,德国最早将在2007年夏天快要结束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之际,为推动继续表决欧盟宪法提出建议。2007年上半年,法国和荷兰将分别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在修改欧盟宪法这一问题上,德国的态度也有所松动。施泰因迈尔说,修改的前提是,必须保留该宪法的实质内容。今年1月份,施泰因迈尔曾反对法国总统希拉克提出的修改欧盟宪法的建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久前在联邦议院第一次就其欧盟政策发表政府声明时也说,德国将寻找解决宪法危机的办法。她认为,目前仅仅谈论欧洲一体化进程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取得欧盟民众的理解,当前解决欧盟宪法危机不能操之过急。

  驻伦敦记者杨川、何大隆:英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出现目前尴尬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扩大之后,欧盟很多新老成员都还没有对扩大进行充分的“消化”,某些成员对推进一体化的“热情”有所减弱。

  对新成员来说,虽然它们从农业补贴和增加出口等方面得到一些实惠,但这与它们对入盟的极高期望值相距甚远。对一些老成员国来说,尽管在扩大前预先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但与它们发展程度差别较大的新成员入盟后,这些老成员国还是面临许多难题。比如,它们一方面要给予新入盟的国家巨额发展援助,另一方面要应对低成本商品涌入、廉价劳动力自由流动带来的压力以及非法移民、偷渡等问题。这使一些老成员国负担加重,一部分民众也认为欧盟扩大影响了自身的工作、生活。

  目前,布莱尔政府面临不少困难,民众的支持率也创历史新低。布莱尔政府将在相当长时间内集中处理国内事务,可能不会在欧盟宪法问题上拿出更多的措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