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积极援助印尼地震灾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13 国际在线
国际社会积极援助印尼地震灾区(图)

一名妇女面对失去的家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若蕾):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发生地震、造成数千人伤亡后,国际社会迅速行动,与印尼一道展开救援行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对印尼表示深切慰问,并提供救援物资和款项、派出救援人员协助救灾。 印尼社会事务部28日晚透露,截至目前为止,27日发生在爪哇省日惹市周边地区的地震,已造成4611人死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印尼的官员表示,据保守的估计,灾区至少有2万人受伤,超过10万人无家可归。这是印尼自2004年底印度洋大海啸以来所遭遇到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据印尼官方介绍,目前

地震灾区面临的主要困难有五个:一是地震破坏了日惹市的机场路道和主要公路,致使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难以及时抵达灾区,因此急需运输直升机加入救援;二是地震把当地许多房屋被夷为平地,而当地又缺乏抢救幸存者所需的大型掘土机以及先进的救援工具。没有这些设备,被困在废墟中的幸存者将会错过一两天内被抢救出来的最佳时机;第三,由于受伤人数太多,当地有限的医院已经人满为患,加上药品奇缺,这样,会有更多在地震中受伤的人可能因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而死去;第四,灾区目前已经出现食品和饮水供应危机,一些灾民在废墟中翻找食物,印尼红十字会官员担心这将引发当地出现流行疫病,从而酿成更大的灾难;第五,灾区的供电和通讯服务均已中断,不仅灾民无法获悉亲属消息,人心浮动,而且给救援协调工作带来了巨大麻烦。

  中国以及印尼所处的东南亚地区的各国迅速伸出援手。中国政府在地震发生后的当天,也就是27日即决定立即向印尼灾区紧急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以解灾区燃眉之急,并将视灾情发展情况,考虑进一步提供救援人员和物资。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28日发表声明,对印尼受灾人民表示慰问,并表示将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一道提供援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7日晚致电印尼总统苏西洛,表示新加坡将向印尼地震灾区提供包括医疗物品、毯子和帐篷等在内的价值5万美元的紧急救援物资。28日,新加坡又向印尼地震灾区派遣了两支救援小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已命令国家灾难协调委员会成立一个以医生和护士为主要成员的小组,尽快赶往印尼地震灾区协助进行救援工作。马来西亚也已向印尼灾区派出了一支由救援专家、医生、护理人员组成的救援小组,并向灾区提供了大量食品、毛毯和其他急需物资。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迅速行动起来。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呼吁国际社会向印尼灾区紧急提供约1000万美元的援助。欧盟委员会28日宣布,将向印尼提供30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款。美国政府宣布向印尼提供25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款,以帮助印尼开展震后救灾工作。加拿大宣布拨款200万加元(约合180万美元)用于救助印尼灾民。澳大利亚宣布将向印尼提供300万澳元(约合227万美元),用于购买地震灾区急需的食品和建立避难所、医疗所等。新西兰表示将提供50万新元(约合36万美元)援助,并将视情况提供更多援助。日本政府28日晚宣布向印尼地震灾区提供1000万美元紧急援助。韩国政府28日向印尼派出一支由医生和救援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护队,并向地震灾区紧急运送了价值10万美元的药品。

  东南亚地震专家28日晚表示,鉴于此次印尼中爪哇省地震的震中距地表较浅,因而不会引发像2004年底那样的大

海啸,但必须对中爪哇省境内的默拉皮火山提高警惕,防止已经呈活动迹象的火山会被地震引发大喷发。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