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瓦努阿图奇景 山顶湖水受火山活动影响从蓝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瓦努阿图的一座火山正蓄势待发,而让科学家们感到迷惑不解的是,在这座火山顶上,一个湖泊中的湖水竟然从蓝色变成了鲜红色。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对这一变化进行研究,希望能找到原因。

  据美联社5月28日报道,Manaro火山位于Ambae岛,是西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4座活火山之一。最近,它显示出了从去年11月份喷发以后将要第二次喷发的信号。然而,让科
学家颇为不解的是,火山顶上的一个湖泊中,原本蓝色的湖水竟变成了红色。

  瓦努阿图地质及矿业部的负责人Esline Gara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仍在试图弄清湖水从蓝转红的变化原因。”她说,现在有两名科学家在Ambae岛上负责对湖水进行监控,另外,他们还负责监控这座5000英尺高的火山的地震活动。

  Garae说,“在我能对此发表什么言论之前,我想从他们那里得知两件事:(湖水变色)是否是由于地壳内部新的运动造成的,或者只是湖水发生的某种化学变化所致”。

  来自新西兰的火山学家布拉德·斯科特说,科学家们将对湖中的水样进行分析,从而确定火山口以及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他说,湖水变色可能是一种化学过程或者是熔化的火山岩中的气体或其他东西进入湖中导致的。

  报道说,Manaro火山上次喷发的时间是在2005年11月份。当时,导致该岛上的1万名居民被迫离开了他们的家园。该火山于1884年的爆发曾造成数十名村民死亡。而瓦努阿图的另外3座火山——Lopevi火山、 Yasur火山和一座座名为Marum and Benbow、拥有两个火山口的火山在最近几周内,也都向外喷涌出岩浆、火山灰、烟雾和蒸气。(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