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称撒切尔夫人是失败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40 北京晚报
英报称撒切尔夫人是失败母亲

资料图片:铁娘子与丈夫、女儿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在国际政坛叱咤风云,以“铁娘子”著称。而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其家庭生活却鲜为人知。

  英国《独立报》28日报道,撒切尔夫人的女儿卡萝尔·撒切尔的前男友乔纳森·艾特肯最近出了一本回忆录,揭开了这位政坛风云人物家庭生活的神秘面纱。

  母女相当不和

  这本书爆料称,“铁娘子”的家庭生活并不和谐。尤其是撒切尔夫人与卡萝尔的关系并不融洽。

  “她(卡萝尔)和她母亲关系疏远,少有亲人间的温情。我感觉卡萝尔更习惯于远远地敬仰母亲,而并不愿真正亲近她,”艾特肯说。

  据艾特肯描述,撒切尔夫人本人也一直愧于自己不是好母亲,认为与女儿关系疏远,连母女间常见的亲密动作也很少。

  撒切尔夫人生有一对儿女,儿子马克和女儿卡萝尔,他们现在均已过知天命之年。

  卡萝尔虽然对母亲事业充满夸赞,但对她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却并不满意。“你是个伟大的首相,同时也是个糟糕的母亲,”回忆录援引卡萝尔的话说。

  女儿出题让母亲难堪

  艾特肯还透露,卡萝尔时不时故意使母亲难堪。有一次,她拿购物常识测验刁难母亲,问题涉及食品价格等。尽管这位前首相在选举中因强调通货膨胀导致价格上涨等经济方面的问题占得上风,在女儿精心设计的试卷中,她却答错了好几道题。

  姐弟关系不怎么好

  艾特肯谈论撒切尔夫人的家庭逸事已不是新鲜事,但新回忆录如此多的细节描述却是头一回。暂且不管这些细节是否均属实,艾特肯对撒切尔夫人一家的发言权应该没人质疑。

  艾特肯曾是英国保守党议员,1994年7月至1995年7月年间出任英国财政部第一副大臣。

  实际上,艾特肯仅仅与卡萝尔间维持过两年情侣关系。

  艾特肯在撒切尔夫人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上着墨不少。他在书中透露,卡萝尔对弟弟没有好感。但他否认撒切尔夫人对马克偏心。因为两人恋爱期间,撒切尔夫人为了能让艾特肯带女儿外出滑雪,曾更改议会一次重要会议的举行时间。

  马克是个孝子

  马克在艾特肯笔下的形象相比之下要好得多。艾特肯曾因伪证罪于1999年入狱。出狱后,马克写信邀请他去南非度假,并且替他预支了所有费用。马克还是个孝子。最近一次,撒切尔夫人突发中风,他立即赶到母亲身旁给予照料。

  惹来争议

  艾特肯刻画的撒切尔夫人“失败母亲”的形象却引起不少争议。撒切尔夫人的朋友纷纷站出来为她辩护。保守党议员杰拉尔德·豪沃思说,“我认为很少有人知道,公众人物在家庭生活上要承受多大压力。只要想想女王四个孩子中就有三个婚姻失败,你就能了解撒切尔夫人一家的处境了。”向晓丹(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