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平民痛述美军屠杀 遇害者求饶:我是美国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02 新华网

  

伊平民痛述美军屠杀遇害者求饶:我是美国朋友

  录像资料显示伊平民在运送被害者遗体

  美军在伊拉克哈迪撒镇屠杀24名无辜平民并隐瞒真相的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哈迪撒居民和一些知情者向《华盛顿邮报》讲述了这一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军在伊拉克所犯最严
重战争罪行”的经过。

  起因 美军车队遇袭

  哈迪撒位于伊拉克西部幼发拉底河沿岸,正处在从叙利亚边境通往巴格达及逊尼派聚居区的主要通道上,当地反美武装活动较为频繁。

  去年11月19日早晨7时15分左右,美海军陆战队第1团第3营“基洛”连一支车队正行驶在哈迪撒大街上,路边突然发生炸弹爆炸。一辆“悍马”军车被毁,驾车的20岁一等兵特拉萨斯当场死亡。当地居民说,反美武装人员故意把这枚炸弹安放在两片空地之间的一条支路上,以免误伤当地人。

  在爆炸的巨响过去后,最初几分钟内,街上一片寂静,美军士兵似乎吓呆了。趴在自家屋顶观察当时情形的居民法赫米说,接着,缓过神来的美军控制了现场并大声喊叫,有一名美军士兵指挥其他人冲进了离爆炸点最近的一栋民宅。

  第一家 老幼都不放过

  那是76岁的阿里的家。自从多年前因糖尿病截去一条腿后,他就一直靠轮椅活动。与阿里住在一起的有他66岁的妻子、3名中年男性家庭成员、至少1个儿媳,还有4个孩子:4岁的阿卜杜拉、8岁的伊曼、5岁的拉赫曼和2个月大的阿西亚。

  目击者说,美军冲进屋二话不说就开枪扫射。大多数子弹都是从非常近的距离射出,以至于穿透了被害人的身体,射入墙壁和天花板。

  只有一名叫希巴的儿媳带着3个孩子躲过一劫,阿里和其他人都死于美军枪下。从死亡证明看,阿里胸腹部中了9枪,肠子都从背部的伤口中流了出来。

  第二家 求饶也没有用

  随后,美军又闯入了隔壁的民宅。当时在屋里的是43岁的卡菲、他41岁的妻子艾哈迈德,以及他们8岁的儿子、5个年幼的女儿和一个住在这家的1岁女孩。法赫米说:“我听到卡菲对美国人说:‘我是朋友,我是好人。’但他们还是杀了他以及他的妻子和女儿。”

  周围的邻居也听到了卡菲的求饶声以及他的4个女儿在被杀前发出的惨叫,美军杀人后还向厨房和卫生间扔了手榴弹。只有13岁的尤尼斯活了下来,因为她当时昏了过去,身上还溅到了母亲的血,美军以为她已经死了。

  街上 无辜路人被杀

  美军正要闯进第三家时,在路上遇到兄弟四人——马尔万、卡坦、查西和贾迈勒·艾哈迈德,他们也全都没逃过美军的子弹。

  目击者说,最后一批被害者死得更不明不白。一所工学院的4名男生当天准备到其中一人的家中过周末,而这家人就住在发生爆炸的这条街上。他们坐着出租车来到爆炸点附近,看到美军士兵和被毁的军车,出租车迅速调头准备离开。这时,美军在30米开外开枪扫射,将4名男生连同司机全部杀死。

  此后,更多美军士兵来到现场,他们大声喊叫,封锁了整个居民区,直到第二天,仍在挨家挨户搜查。

  “基地” 抓住宣传机会

  去年11月20日,美军就此次事件发表声明,宣称美军在遭遇炸弹袭击后与袭击者发生枪战,打死8名“反美武装人员”,打伤1人,另有15名平民丧生。然而今年3月,《时代》周刊根据对幸存者的调查和一名伊拉克大学生拍摄的录像披露了事件真相,美军随后宣布展开调查。

  此前,为平息不满,美军向民宅中15名被害人家属提供了每人1500或2500美元的赔偿,但拒绝向另外9名被害人家属提供赔偿,坚持称他们是“反美武装人员”。《华盛顿邮报》说,了解调查情况的官员现在承认,这9人也是无辜平民。

  “基地”则将这一事件视为大好的宣传机会。《华盛顿邮报》说,“基地”伊拉克分支已经把录像带复制分发到叙利亚、约旦和沙特等国,用作招募成员的工具。

  哈迪撒的受害者家属现在正关注美军对此事的调查。伊拉克律师穆罕默德说,他正代表这些家属准备材料,一旦美国军方对凶手的裁决令人失望,他们将向伊拉克法庭和联合国控告美国。 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报道:

  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华纳28日表示将就驻伊美军士兵“滥杀门”事件展开调查。据报道,这些来自驻伊美国海军第三军第一陆战队的士兵涉嫌于2005年11月在伊西部哈迪塞村围剿反政府武装时屠杀了24名手无寸铁的无辜村民,其中包括妇女和数名1至14岁的儿童。而此前美军方称这些无辜平民是死于路边炸弹和美军与武装人员的交火中。

  中新网:伊拉克10岁女孩伊玛尼27日告诉《泰晤士报》,她是如何目击到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杀死了她的母亲、父亲、祖母、祖父、四岁的堂兄和两个舅舅的。哈迪塞的村民现在站出来证实了伊玛尼的说法,他们向《泰晤士报》讲述了海军陆战队队员是如何杀害第二户伊拉克家庭的,遇害者包括五名儿童,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两岁。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