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我们为什么在欧洲遭遇“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28 国际在线

  作者:吴琦幸

  我在欧洲呆了半个月,时间不长,常常会将看到的和听到的事情跟我居住了15年的美国比较。有一个明显的感觉是,欧洲有些国家“歧视”华人是赤裸裸的。

  我们跟着一个旅行社到意大利旅游,所到的旅馆都供应免费的欧洲大陆式早餐,咖
啡、牛奶、水果、鸡蛋、面包、糕点,很丰盛。但是奇怪的是每一个旅馆对于华人旅游团都实行定量供应,而对于散住在旅馆里的其他人,却敞开供应,吃饱为止。为什么同住一个屋檐下,甚至同在一个餐厅就餐,黄皮肤的人一人一份,寒酸样,白皮肤的人自由取用,潇洒自如?这种不平等在美国,旅馆老板早就被告了。但是欧洲却我行我素。

  于是我提出抗议,导游只得解释说,这种情况是我们华人自己搞出来的。我们一个团一个团来旅游,每次到了早餐桌上,尽拣自己想要的拼命拿,就像鸡蛋吧,应该是一人一个,我们有的人拿了十几个往袋里装,白天可以当午餐吃。每到一个旅馆就像一批饿狼一样,把旅馆一天的早餐供应量都扫光了。得,现在欧洲有的旅馆看到华人怕了,但是放着钱又不忍心不赚,于是只好给华人定量供应,大家包涵点,包涵点。

  这样一说,我们也就没有办法去向老板讨回公道了。

  在来欧洲之前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说在北欧某国的旅馆大厅用中文写了一张注意告示:不得随地吐痰,不得在大厅抽烟。作者说这是对于华人公开歧视,为什么不用其他文字而单单用中文?于是我在欧洲的时候尽量注意旅馆的大厅中是否有着类似的中文告示,还好没有。但是在威尼斯和佛罗伦萨住旅馆的时候,却亲眼看到了旅游团中两位从天津来的兄弟俩,一进入旅馆大厅就开始吞云吐雾起来。值班经理没有办法用意大利语跟他们说,只得告诉导游,旅馆大厅中禁止抽烟。那两位老兄才放下了烟枪。看来,用中文写个告示还是有必要的。

  我们在回洛杉矶的时候,巴黎戴高乐机场为了安全原因检查旅客行李,他们还没有像美国那样安装了全套的行李检查仪器,于是就用人工抽查的方式,我们一家四口人居然统统都被抽查到,打开箱子一件件检查。我在旁边仔细观察,几乎所有被抽查的都不是白皮肤的外国人。这种情形如果在美国又是一件歧视有色人种的案例了。

  对于这些现象,位于法国的中文《欧洲时报》发表社论说,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不过是新时期全球华人将要面对的系列歧视闹剧之中的一集罢了。该社论说,“什么是新时期呢?简单说,就是中国日渐强大、海外华侨华人日益扬眉吐气的时期。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树大招风’。这就是从过去谁都不注意你,到了今天谁都盯着你。你老处于谈论的中心,赞扬的中心,你当然也处于被挑毛病的中心。而挑毛病的原则是,有毛病的要被挑出来,没毛病的也要鸡蛋里挑骨头。”

  依我的欧洲之行看来,我们需要反省的是,为什么华人会在实行法制这么多年的欧洲遭到歧视?我们是不是在人家的国家中违法乱纪?是不是专门偷税漏税?是不是无照经营?是不是缺乏社会公德?欧洲并不是移民大国,缺乏像美国那样对付非法移民的全套制度和方法,所以表面上来看,动辄就针对华人下手。但是,这一切难道仅仅用鸡蛋里挑骨头就可以说明问题的吗?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