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万鳄鱼藏身美国佛州沼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9: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的生物学家们目前正在佛罗里达州沼泽地中调查美洲鳄的数量。他们说,现在栖息在这里的鳄鱼数量超过100万条,这是严格执行禁售鳄鱼法令和限制捕猎鳄鱼措施的结果。

  据美联社5月29日报道,每年这个时候,生物学家们都要冒着危险花一个月时间,到佛州50个地区统计美洲鳄的数量、大小和年龄。每当夜幕降临,这些沼泽就像沉睡了一般。
但如果你拿起手电一照,就会发现,在漆黑的湖面上到处是鳄鱼眼睛反射出微红的光。夜晚最适合发现鳄鱼,因为手电筒的光会照亮它们的眼睛,一扫就能发现十几条,连躲在芦荡中的鳄鱼也逃不过。

  在5月的一天晚上,天气不冷不热,落山的太阳将云层映成金黄色。佛罗里达州鱼类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生物学家林塞·霍德,将温度计插入该州中南部的奥基乔比湖水中,水温28摄氏度,这样的水温正好适合鳄鱼浮上水面。他利用卫星定位仪导航,乘船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湖面上航行,不停用手电筒搜索并记下鳄鱼眼睛的数目。

  霍德和同事们乘坐两条气垫船,仅用短短3个小时,就在奥基乔比湖的一小片水域中发现了754条美洲鳄。生物学家们利用这些数据进行一年一度的汇总,统计出佛罗里达州境内美洲鳄的总数,以确定在未来几年中可以发放多少猎鳄许可证。

  霍德说,如果鳄鱼提前沉入水底,调查人员就只能根据鳄鱼两眼间距或者鳄鱼逃跑的速度,来估计它的年龄。越是小鳄鱼逃跑得越慢,越是大鳄鱼跑得越快,大鳄鱼明白灯光就意味着有人在靠近。

  近年来,由于城镇建设扩大,佛州的沼泽面积不断减少。尽管如此,生物学家们估计,如今在这里栖息的美洲鳄数量仍超过100万条。对于40年前还处在濒危的美洲鳄来说,这简直是一个奇迹。佛州政府官员和生物学家们认为,这一增长速度得益于有关禁止销售鳄鱼皮、鳄鱼肉制品等严格的联邦法律,以及限制捕猎鳄鱼的措施。

  今年参与捕猎鳄鱼的人数将会增加,因为本月初发生了3起鳄鱼伤人致死的惨剧,共有3名妇女丧生。当地警方表示已经抓到一条涉嫌行凶的鳄鱼,并在继续寻找另外两名“凶手”。

  美洲鳄最长可以活到30年,体长可超过4米,体重可达450多公斤。(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何晓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