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印尼世界遗产遭地震破坏 已有至少5136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印尼社会事务部29日宣布,中爪哇省日惹市附近27日晨发生的地震迄今已造成至少5136人死亡。

  在介绍印度尼西亚的旅游广告中,如同巴厘岛的洁白沙滩,日惹巴兰班南寺院群和婆罗浮屠寺院群塔林间的日起日落也是最大的亮点之一。但是,27日的强烈地震严重损坏了建于公元9世纪的巴兰班南寺院群。

  灾区

  至少5136人死亡

  地震发生后,印尼社会事务部29日宣布死亡数字已造成至少5136人死亡,数千受伤者仍然埋在废墟下面等待救援,倒塌的房屋多达3.5万栋。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联合会说,有20万灾民无家可归。

  28日灾区下起大雨,更给救灾带来极大不便。许多幸存者寄居在临时帐篷内,有些只能利用塑料布、纸箱遮挡风雨。

  灾民现缺衣少食

  由于救援物资还跟不上,许多灾民只能在废墟里刨点食物充饥。“我们什么都缺,衣服、食物、水。我们是穷人,但我们也是人命啊。”63岁的布迪·维亚纳抱怨说。

  参与救援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约翰·布德说,当务之急要救治伤员,但从长远看,食物、水等供应匮乏将是新的挑战。

  世界遗产遭破坏

  巴兰班南寺院群是东南亚最大的印度教寺庙群落之一,与临近的婆罗浮屠寺院群一起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但是,27日早晨,短短数十秒的大地颤抖,使得这一世界遗产墙倾垣毁,面目全非。

  震灾现场发回的图片显示,在巴兰班南寺院群8个主寺院脚下,落满了断壁残垣和雕塑残块,有的破损雕塑形状大如儿童,上面繁复精美的古代印度教画像历历在目。其中一座50米高寺庙的尖塔也受到破坏。

  

印尼世界遗产遭地震破坏已有至少5136人死亡

  日惹地区的考古文物保护局局长阿古斯·瓦卢约说,初步勘查显示,寺院群的破坏相当严重。“最终损失需要几个月才能估计出来。”

  瓦卢约还表示,巴兰班南寺院群将暂时停止对公众开放,期间考古学家将调查地震是否影响到寺院群的地基、各个寺庙是否出现倾斜等。

  所幸邻近的婆罗浮屠佛教寺院群基本没有受到地震破坏。当地官员分析,距离震中相对较远帮助婆罗浮屠寺院群躲过一劫。但遗迹管理部门称,尽管外观上基本完好,但仍有可能存在内部损伤。

  救援

  中国 国际救援队赴灾区

  信报讯(记者方芳)应印度尼西亚政府请求,中国国际救援队29日下午从北京启程,赶赴印尼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救援队由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地震专家等44人组成。曾多次率队赴境外地震灾区的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再次带队“出征”。救援队携带了5吨医疗救援物资,主要是协助开展医疗救援和灾区评估等工作。

  

印尼世界遗产遭地震破坏已有至少5136人死亡

  此前,中国地震局的一名灾害评估专家受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派遣,已赶赴印尼开展灾害评估工作。

  又讯 中国红十字会在得到印尼灾害信息后迅速反应,以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名义向印尼红十字会发出了慰问电,并从紧急救助基金中调拨5万美元,通过我驻印尼使馆转交印尼红十字会,用于其灾后援救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将密切关注灾情进展,并根据灾区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美国 援助250万美元

  美国总统布什28日宣布,将向印度尼西亚提供的紧急援助款由原来宣布的50万美元增加到250万美元。

  据此间媒体28日报道,布什是在与印尼总统苏西洛通电话了解印尼地震灾情后决定增加紧急援助款的。

  应对

  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8日晚些时候,在经过紧急内阁会议后,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预计为期3个月;政府将在一年内完成震后重建工作。

  卡拉说,紧急状态期间的主要目标是为灾区提供食物、医疗健康和庇护所。

  “为重建家园,需要约1万亿卢比(1亿美元)。这个数目可能会有变化,资金主要来自政府预算和国际援救。”卡拉说。

  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同一天宣布,推迟出访朝鲜和韩国两地,以便领导救灾。

  苏西洛原先计划6月5日至9日访问朝韩两国,并分别会晤两国领导人。

  日惹机场部分开放

  因在地震中跑道和候机楼受损而关闭两天的印尼中爪哇省日惹机场29日已经部分重新开放。

  据机场工作人员说,从28日晚间起就有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救援运输机在该机场降落。但到目前为止,机场尚未对民航开放。

  据救援人员说,来自印尼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救援物资29日将陆续运抵日惹,大规模的救援行动正在展开。

  另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消息,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43人将于29日下午乘飞机抵达日惹灾区参加救灾行动。

  影响

  对经济整体影响不大

  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行长布尔汉丁29日表示,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地区日前发生的地震不太可能对印尼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布尔汉丁说,地震灾害肯定会影响印尼央行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但是地震对印尼经济的整体影响不会太大。他还说,印尼在今年下半年会采取多种措施刺激经济增长,以弥补地震对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另外,日惹的经济规模只占印尼经济总量的1.3%,地震重建费用估计在1亿美元左右,这一数字不会对政府财政预算造成太大压力。

  印尼政府此前曾预计,印尼经济2006年将增长6.2%,高于去年的5.6%。

  游客量短期内将减少

  由于日惹是印尼重要旅游地区,分析人士预计,地震发生后前往日惹的游客数量短期内将会减少,但不久会重新恢复。

  巴兰班南寺院群、婆罗浮屠寺院群,连同日惹的古代王城,构成中爪哇省这片人口稠密地区的旅游热点,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前往观光。

  “看到它成这个样子,我非常伤心,”在巴兰班南寺院群担任警卫21年的德曼陀说,“修复起来将十分困难。”

  公元9世纪,当时的爪哇统治者修建起巴兰班南寺院群,后来不知出于何故,这座宏伟的印度教寺院群逐渐荒废,在随后的岁月中,层层寺庙塔林被湮没在灌木森林中。

  18世纪,当时统治印尼的荷兰殖民者不经意间发现了这个被历史尘封的古代建筑群。1918年开始全面修复工作,直到1952年才复原了主寺院,其他寺院的修复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对于寺院群附近的数百名小商贩来说,地震不仅破坏了巴兰班南寺院群,还破坏了他们的日常生计。“附近所有人都受到冲击,”一名叫卖椰子的小贩说,“这可是展示印尼伟大历史的纪念物。”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