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印尼强震后灾区缺乏救援物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9:07 新华网

  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29日下午透露,该地区地震死亡人数已上升至5136人。由于灾情严重,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3个月。除此以外,当地华人社团也取消了原定于5月31日前后的端午节庆祝活动,并把活动费用捐献给灾区居民。

  惨情 父亲徒手挖出女儿

  在日惹救灾的现场,一位父亲亲手从废墟中挖出自己的小女儿,令人感到一股震撼人心的悲情。

  这名父亲名叫帕尼拉。地震后,他在女儿卧室位置的废墟下亲手挖出了当时仍幸存的女儿———5岁的艾莉。帕尼拉赶紧把女儿送往医院,但是由于医院人满为患,帕尼拉前面还有数百人排队,最终,女儿在痛苦的呻吟中,死在了爸爸的怀里。帕尼拉悲伤地说:“她最后说的话就是‘爸爸,爸爸,看来我又要从头走一回了’。”

  地震造成的悲剧远不止帕尼拉一家。地震发生后,日惹市附近克姆帮村的44岁灾民萨姆基和他的妻子、三个孩子坐在已经被震塌的房子外面,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还没有得到任何帮助,村子里的一切都被破坏了。我家成了废墟,所有房子都成了废墟。我的邻居家有11口人,结果全家都没能逃过劫数。”

  最触人心弦的是,在班图尔和日惹的一些主街道上,上百人拿着水桶、捐赠箱向过路人要钱。他们要集点钱买米买汽油买蜡烛。一个标语还写着:“我们需要帮助,任何帮助都行。请帮帮我们!”

  急情 国家紧急状态3个月

  鉴于灾难的严重性,印尼政府28日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在当日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说,紧急状态将持续3个月,并拨款约800万美元,用于向灾民提供粮食、卫生保健和避难所。除此以外,政府还打算在未来一年内完成灾区“重建和恢复”。

  温情 中国国际救援队增援

  29日,救援物资开始陆续抵达日惹。29日下午,联合国儿童署派出的救援飞机满载着饮用水、帐篷、手套和工具到达梭罗机场,梭罗机场距离班图尔只有3个小时车程。当天晚些时候,这些救援物资被分发到班图尔灾民手中。但是这些救援物资远远不够。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兰立俊29日下午代表中国政府向印尼政府转交了200万美元用于赈灾的紧急现汇援助。中国是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地区27日发生强烈地震后第一个向印尼提供援助的国家。中国红十字会也捐款5万美元救助印尼。中国政府29日又派出44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赴印尼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带队,共有43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及地震专家组成。救援队携带5吨医疗救援物资,搭乘中国民航专机赶赴灾区,协助开展医疗救援和灾害评估等工作。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中国联络官黄建发说,“联合国已经初步决定派出由5名成员组成的灾害评估队,包括我国的一位评估专家。”

  地震发生后,日惹华社决定取消今年的端午节庆祝活动,并把为这次活动募集到的5千万印尼盾全部捐献给灾区居民。

  危情 灾区什么都奇缺

  住———据日惹地区负责指挥救援的官员苏西诺介绍,印尼当局现在正竭尽全力向灾区运送各种救援物资,“可问题是我们缺少帐篷,许多人仍露天睡在大街上”。因为害怕再次发生地震,数千居民冒着大雨,在户外度过了一晚。而且救援物资到达灾民手里过于迟缓,很多人对政府的官僚作风表示不满。

  喝———饮用水是另外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苏西诺说,在班图尔,12套水供应系统全部被破坏,没有一个能正常工作。

  吃———由于没有吃的,受灾最严重的班图尔,女人们不得不从附近的池塘中捕捞鲶鱼,为挤在一个大帐篷中的数十个人提供食物。一名妇女站在一堆柴草旁,边做早饭边说:“我们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没了。但是我们至少要让这些孩子活下来。”

  医———在日惹贝弗朗特医院,数百名伤者拥挤在走廊内等待救治,雨水随着地震震开的裂缝不断向医院内部流淌。医院志愿者安德鲁·杰拉米科夫说:“很多人因为没有足够的医生和护士护理,随时可能死掉。”

  悲情 遇难华人身份未定

  据印尼日惹华社人士透露,目前已知约有10多名当地华人遇难。但遇难者是当地华裔还是中国籍公民,还没得到相关部门证实。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各个部门已派出工作组核实有关情况。截至北京时间29日14点,经工作组现场了解,尚未发现中国公民伤亡的情况。大使馆呼吁,如果有亲戚朋友地震期间恰好在日惹从事旅游、经商等活动,请和大使馆联系,以便于使馆工作组在日惹尽快查找该人。 (新华 新文)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