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卫星未能预报印尼地震 汤加等邻国接连发生强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6:06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5月27日,印度尼西亚遭遇2004年底印度洋大海啸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6.2级的强震将古城日惹的2/3夷为平地,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到28日已经升至3731人。

  灾情: 古城成哭城

  28日,在古城日惹灾情最重的班图尔区,一位名叫普卡西的老妇人向每一个经过身边的人哭喊求救:她的房子已被震垮,而她姐姐杜吉雅还埋在瓦砾堆下,生死未卜。普卡西在树下一边哭,一边喃喃地说:“姐姐,姐姐……”十几个路过的小伙子被普卡西打动了,尽管他们个个都肿着脸,脚上还流着血,但他们拼命地挖掘。最后,他们终于在废墟里刨出了杜吉雅,但可怜的杜吉雅早已死了!

  像普卡西这样的情况在日惹比比皆是,随着救援与调查的展开,越来越多的遇难者被发现,他们的尸体只能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政府和

地震生还者们不得不争分夺秒地挖“万人坑”,将干净白布裹好的遇难者尸体集中下葬,因为不论是政府还是当地居民,都没有时间和条件为遇难者单独举行葬礼。因此,幸存者们只能在“万人坑”边哭着为亲人送行。

  伤员的安置在地震发生24小时后仍是个大问题,由于灾区内医院人满为患,许多伤员只能安置在医院外铺在地上的塑料袋、草席甚至报纸上,有些伤员打点滴的药瓶只能挂在树上。

  奇迹:千年神庙不倒

  在这场让日惹2/3的建筑倒塌的强烈地震中,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矗立超过千年、举世闻名的佛教圣地婆罗浮屠,幸运地逃过一劫。

  日惹市堪称爪哇的艺术中心。当地拥有印度教和佛教的古寺、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和基督教的教堂,这也说明了当地历史文化的多元性。

  “婆罗浮屠”1991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距离日惹城约40千米,因此日惹一直是印尼的旅游名城。这座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的伟大建筑物是座四边形金字塔,塔基约115米见方,塔高10层,塔顶距离地面则有约42米。

  地震过后,婆罗浮屠佛塔对面一家饭店的员工表示,佛塔看上去完好无恙,没有受到损坏的迹象,不过附近却有几栋建筑物倒塌。

  这也让幸存者们充满了信心,因为只要这些古文物没有遭破坏,就能吸引成千上万的外国旅游者前往日惹,当地的旅游业就能够继续发展。

  隐忧:汤加等邻国接连强震

  不过,让科学家们担忧的是,印尼日惹的强震只是太平洋地震带“火环”上的又一次发作。太平洋地震带“火环”指的是由智利向北伸展至美国阿拉斯加,再向西扩展至日本、东南亚及多个太平洋群岛的地区。从1883年印尼海岸喀拉喀托火山有如核爆般的爆发,到2004年的南亚

海啸,此地区一直天灾不断。

  由今年年初开始,该区已发生几十次地震及火山爆发,证明地壳活动正不断增加。

  最可怕的是,美国地质勘探局说,距离汤加首都143千米的东北方向地区,于当地时间28日16时36分也发生了6.7级地震;而巴布亚新几内亚新不列颠地区,也于当地时间28日13时12分发生里氏6.2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但是,会不会还有更大规模的地震或海啸,实在令人忧心。

  未来:地震预报要靠太空眼?

  面对异常活跃的地震威胁,世界各国都在想办法应对。

  巧合的是,在日惹大地震发生前24小时,俄罗斯的一艘核潜艇利用改装后的战略导弹,将一枚地震预测实验卫星成功地送上太空,从而打开一个从太空中预测地球地震的科研新领域。

  据俄通塔斯社报道,格林尼治时间26日18时50分,北极圈白令海峡水域内的俄海军“叶卡捷琳堡号”战略核潜艇,发射了一枚战略导弹,成功地将一枚小型卫星送上了预定轨道。7小时后,俄地面控制站人员捕捉到这枚小型卫星的信号,证明它已开始正常运行。该卫星是俄罗斯科学院地质地理和无线电波研究所研发的,上面带有5种仪器,能分析地球表面大气、地下磁场和电波等。其主要任务是搜集与地震、火山和热带风暴有关的各种迹象,尤其是希望能从太空上发现地震发生前的各种迹象。

  不过遗憾的是,由于卫星刚刚进入轨道,相关的数据还来不及处理,因此,它没能就印尼的这次大地震做出预报。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