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东帝汶骚乱专题 > 正文

东帝汶民众示威要求总理辞职 开始烧抢官员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2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三十日电帝力消息:东帝汶二十九日发生要求总理阿尔卡蒂里辞职的示威游行。同时,首都帝力的烧抢和枪击事件扩展至山顶的多为政府官员所有的高级住宅。

  东帝汶数百名群众当日在总统府前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总理阿尔卡蒂里辞职,将政府管理权移交给总统古斯芒。

  示威群众指责阿尔卡蒂里在二零零二年任职之后没能很好地解决国内的各项问题。政府很多工程中标者多为他的亲属。在四月二十八日发生骚乱时,他让国防军取代警察部队维持社会秩序,引起军警对立,造成多人死伤,是明显的决策失误。

  示威群众还指责阿尔卡蒂里未经选举,便将宪法委员会的成员全部转到国会工作。在东帝汶争取独立的过程中,阿尔卡蒂里幷不在国内,而是在莫桑比克“学习”。

  示威者同时呼吁总统古斯芒接管政府工作。

  古斯芒中断了会议,出门与示威者对话。他要求示威者回家,给政府足够的时间解决问题。他还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克服困难,携手建设国家。他相信目前的危机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古斯芒二十九日同阿尔卡蒂里会面,举行自动乱以来的首次会谈。同时,内阁召开紧急会议,阿尔卡蒂里也和军方会面,各方都在为结束暴乱寻求解决方案。

  二十九日,帝力又发生了零星的烧抢和枪击事件,被烧抢的目标包括政府官员和执政党领导人的住宅、大型超市及民宅。当日帝力再次爆发了约一百名青年强抢世界粮食计划署米仓的事件。街上仍有数批不同派系的叛军手持弯刀在街上游荡。

  由于救援物资很难送到该市成千上万流离失所的民衆,救援机构警告说,将会出现人道危机。

  这一场本来发生在军队内部的暴力动乱现在已经扩散到帝力市贫穷与失业率极高的广大人口之中。目前以

澳大利亚军队为首的多国维和部队尚未完全控制住普遍性失控局面。

  自从动乱开始以来,迄今已经有几万民衆为了躲避战乱而被迫逃离家园。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至少有二万五千多人逃到帝力的机场、联合国建筑、教堂内避难。红十字会估计,整个东帝汶大约有五万人流离失所。

  此外,国际维和部队指挥官澳大利亚籍的斯莱特准将说,国际维和部队二十九日在不发一弹下,将敌对的两个阵营的军队缴械。同时,维和部队也把日前在街上焚烧屋子的青年暴民的武器全部夺下没收,而且没有遭遇武力抗拒。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二十九日说,马来西亚目前正在考虑在东帝汶与印度尼西亚边界地区部署维和部队,以阻止东帝汶难民进入印尼。

  今年三月,大约六百名士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东帝汶军方遣散。四月底,这些被遣散的士兵在首都帝力发动骚乱,随后东帝汶局势逐步恶化。动乱持续了一星期,造成二十七人死亡。分析人士指出,东帝汶正在陷入内战的边缘,是二零零二年五月东帝汶宣布独立以来面临的最严峻的国内形势。

  相关专题:东帝汶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