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将任美国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01 北京晚报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将任美国财长

  美国总统布什30日正式提名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出任财政部长,接替当天早些时候宣布辞职的约翰·斯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总统布什30日正式提名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出任财政部长,接替当天早些时候宣布辞职的约翰·斯诺。

  现年60岁的保尔森以其丰富的专业经验博得了布什的赞赏。这位热衷环保事业的金融界巨子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

  事件

  布什相中金融巨子

  布什当天在白宫玫瑰园宣布提名决定时称赞保尔森拥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对金融市场非常了解,并且能够清晰地阐释经济问题。

  “他(保尔森)以自己的直率和诚实赢得了赞誉。在获得参议院批准后,他将成为内阁极好的新增力量,”布什说。

  按照程序,这一提名还有待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外界预计保尔森获任问题不大。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一名发言人对美联社说,只要提名材料很快呈送,任命听证会未来几周内就可以举行。

  民主党参议员、财政委员会成员查尔斯·舒默30日与保尔森会面后即对他表示支持。“他的经验、智慧以及对国家和全球经济问题的深刻了解使其成为美国可以期待的最佳人选。”舒默说。

  布什“推销员”黯然隐退

  在提名新人的同时,布什也不忘夸赞即将卸任的斯诺具备杰出的领导能力。

  现年67岁的斯诺既精通经济,又熟悉法律。2003年2月接替保罗·奥尼尔担任财政部长之前,他是CSX铁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可谓出身企业界。

  与快人快语、麻烦不断的奥尼尔相比,斯诺以亲切、温和的风格很快打开了局面,上任当年就成功牵头,促使国会通过减税计划。

  然而,斯诺接下来的政策努力并非一帆风顺,外界对他也是褒贬不一。他竭力推动的社会保障改革遥遥无期。因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收购美国港口业务争议,斯诺背了一部分黑锅。

  执掌财政部的3年多时间里,斯诺一直不折不扣地执行布什的经济政策。尤其是2004年,他频繁奔走于各州,大肆鼓吹布什政府的经济表现,因此被路透社誉为布什政府中一位“不知疲倦的推销员”。

  尽管如此,一些共和党人士却无情地批评他未能说服民众深信美国的经济实力。一直以来,他还身陷将公共资金用于布什竞选连任的指责。

  斯诺的忠心似乎并没有让自己仕途坦荡。所谓无风不起浪,有关他下台的消息早在2004年就盛传开来,迫使白宫不得不公开表态。在宣布辞职决定时,斯诺表示,他期待开始自己的私人生活。当然,在此之前,他还得完成交接,并出席6月9日到10日在俄罗斯举行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

  分析

  换人“救驾”的无奈之举

  更换财政部长被认为是布什政府为了挽救支持率下降的颓势,接连调整人事安排的最新举动。

  继今年4月前高盛公司高管乔舒亚·博尔滕荣升白宫办公厅主任以来,外界就普遍猜测保尔森有望取代斯诺,出任财政部长,因为提拔博尔滕担当白宫“主管”,布什的用意正在于改造白宫团队,一场人员“大换血”在所难免。

  为了改善白宫形象,扭转布什支持率不断下降的局面,新官上任的博尔滕的确行事果断,包括布什政府的“喉舌”、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内的一批白宫高官相继丢了乌纱帽。

  布什的首席智囊、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则被削职,不再参与白宫的政策制定工作,转而致力于年内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甚至连中央情报局局长也被迫走人。

  因此,这次财政部长换人并没有让外界感到太多意外。而保尔森杰出的从业背景恰恰可以为布什政府的经济班底增添些许分量。

  链接

  保尔森:华尔街权力之王

  现年60岁的保尔森在美国华尔街早已声名显赫。在美国《纽约时报》2004年1月公布的一份“华尔街权力排行榜”上,他高居榜首。

  金融界的老江湖

  1970年从哈佛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保尔森先后在五角大楼和白宫任职,担任助理。1974年“水门事件”发生后,他进入高盛公司,开始了自己在华尔街摸爬滚打的32年生涯。

  从一名普通职员到分部合伙人,再到高盛高级合伙人,保尔森凭借务实的作风、高超的技巧和灵活应对的能力逐步得到赏识,不断升迁。1999年,随着高盛公司上市,保尔森成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掌管高盛至今。

  不爱高尔夫爱观鸟

  作为全球知名投资银行的“掌门人”,保尔森自然也是腰缠万贯。仅2004年,高盛公司付给他的报酬就高达3000万美元。

  保尔森热衷环保事业,常常为此慷慨解囊,并在一些环保组织中任职。今年,他将价值1亿美元的高盛公司股票作为礼物,捐给了以保护环境、加强教育为宗旨的家族基金会。据估计,在捐出1亿美元之后,保尔森的净资产仍超过5亿美元。

  生活中的保尔森与许多有钱人不同,他对打高尔夫并不“感冒”,却更愿意去纽约中央公园赏鸟。

  清华经管学院的顾问

  保尔森积极投身社会活动,是多个非营利组织和学术机构成员,其中包括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研究生院董事和中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创始人及首任主席。

  保尔森同时也是共和党重要的捐款和筹款人。竞选资金监督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他为布什2004年竞选连任至少筹集了10万美元,成为筹款达到6位数的“先锋级”筹款人。他本人还为共和党角逐2005年至2006年度选举捐资6.8万美元。

  非典肆虐之际挺身来华

  保尔森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在出任高盛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十几年间,保尔森至少来过中国70次。尤其是2003年6月,他来到非典肆虐的北京,对中国经济作出积极判断,《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头版头条称他“患难之中见英雄”。

  在保尔森领导下,高盛公司长期以来视中国为重要市场,将中国作为全球业务发展的重点地区。

  作为非营利国际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主席,保尔森还与中国云南省政府通力合作,帮助保护云南大河流域的自然生态环境。尚军(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