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8美国总统选举前瞻:希拉里与赖斯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凭一部以环境为主题的电影高调“复出”。外界普遍猜测他这样做目的直指2008总统选举。尽管他表示没有再选总统的计划,但也并未完全排除这一可能性。戈尔这一举动的大背景,是2008选举将近但民主党却只剩下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这颗政治明星可用。

  经历了2000和2004两次总统选举的惨败,希拉里的确是民主党的最后王牌。事实上
,希拉里会选总统的传闻早在她还是第一夫人时就已经有,积极出访和接受访问以争取曝光,容忍丈夫不忠,后来还空降纽约州竞选参议员,每一步其实都直指白宫。

  去年12月,克林顿的前政治顾问、资深政治评论员莫里斯出版了预测赖斯将与希拉里对决于2008总统选举的《康迪对希拉里:下届总统竞选》(“康迪”是美国人对赖斯的昵称)一书。该书揭露了希拉里多年来对以总统身份再度入主白宫的雄心壮志。莫里斯还透露了早在克林顿还是总统时,希拉里便已数次让莫里斯专门进行有关她个人支持度的民意调查。此外,该书还力主共和党提名赖斯对阵希拉里。莫里斯认为,赖斯性格果敢决断,政治主张明确,不但广为美国人熟悉而且还相当受欢迎。民主党要是派出希拉里,赖斯是共和党内最有胜算的人选。

  希拉里想在2008年选总统是公开的秘密,但赖斯则显得相对低调。从2005年3月接受《新闻周刊》访问时表示“不会参选美国总统一职”开始,她已经说过不准备参选。然而,西方政客就参选决定食言可谓司空见惯,1970年代初在希思首相内阁里当教育大臣的撒切尔夫人也说过不会争首相一职,后来却入主唐宁街十一年。最耐人寻味的是,屡次表示无意参选的赖斯去年10月接受BBC访问时却没有就会否接受共和党提名表态。有消息引述她助手的说法,“不主动参选”不等于“不接受提名”。

  表示“不参选”有好处。首先,这给自己留了可进可退的余地。这也避免了舆论压力,可以低调地筹组竞选班子。而最关键的,则是整合共和党的力量。赖斯迟迟不表态,第一夫人劳拉也在媒体上频频劝进,这迟早可在共和党内造成一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局面。

  近年来美国总统选战的关键之一是无党派立场的观望选票的走向,这取决于候选人能否提出一些不符合本党传统但有利该类选民的政策。例如现时在移民问题上显得相当保守的共和党,在上次大选前就曾经放宽过拉美裔移民的入籍资格,成功夺走了加州这个少数族裔聚居的民主党的票仓。赖斯若成为共和党的必然候选人,推出类似政纲时阻力会少得多。加上其黑人脸孔,少数族裔的票可谓十拿九稳。如果以上估计准确,赖斯正在一步步按着自己的计划进发,作为一个政治学教授,她更加清楚如何韬光养晦。

  右派政客的赖斯威胁着左翼自由派的票源,希拉里的对策是以攻为守向中间走,争取部分右派选民的支持。最明显的例子是希拉里支持伊拉克战争,反对美国撤军。但在党内尚有众多对手的希拉里却因此受到抨击,反对伊战的团体不但出现在布什总统的集会上,最近还频频在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的演讲场合出现。最新的发展是一向有左翼自由派传统的好莱坞也开始出现反希拉里的声音,一份反对希拉里关于伊战立场的名单正在比华利山征集更多的签名,上面包括了最近上映的《本能2》的女主角沙朗斯通等众多明星。因此,曾一再狠批小布什攻伊的戈尔复出,将对希拉里构成相当大的威胁。

  共和党若真的推出赖斯,对于左翼自由派将是一件相当尴尬的事。这些美国自由派知识分子,平时满口反种族歧视、反性别歧视,要是到时不投票给一个女性黑人,岂非自己掌掴自己?而为求中间选票,连自己的主张也不断往右移的希拉里该如何应对呢?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