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阿富汗局势持续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4: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阿富汗内政部29日宣布,因首都喀布尔当天发生严重骚乱,自即日起在喀布尔全城实施宵禁。事件的起因是,当天上午,运载驻阿美军的车队在喀布尔市繁华商业区的一个公共汽车终点站附近高速行驶,撞坏了12辆汽车,当场撞死平民3人,撞伤16人。喀布尔随即发生空前规模的反美骚乱,抗议者高喊“打倒美国”,向逃逸的美军车队投掷石块,点燃了两辆阿富汗警车。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称骚乱是阿的敌人所为,他呼吁不要让骚乱者毁了国家。一位骚乱者对西方记者扬言:“只要喀市有外国人,我们就不会停止,我们要寻找机会杀死所有在喀布尔的外国人。”

  美国军车无视

交通法规,在喀布尔大街如入无人之境,常以80公里时速在人群密集的市区横冲直闯,警察对此敢怒不敢言。美军在喀布尔肆无忌惮,市民早就怨声载道,此次
交通事故
只是一个导火索。市民的愤怒给了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他们大肆劫掠,打砸抢烧,煽动排外情绪,骚乱开始向外国人居住区蔓延。许多商店,包括中国人经营的商店遭到洗劫,新华社喀布尔分社的当地雇员受伤。即便有美军的严密警戒和重兵把守,喀布尔市的治安仍然每况愈下,人们没有安全感。

  在阿富汗南部前线,战事也空前激烈。29日,美国领导的多国联军空袭了南部赫尔曼德省一个清真寺,塔利班武装人员正聚集在那里开会,一枚重达2500磅的炸弹落在清真寺中,当场炸死5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近10天有400名塔利班士兵阵亡。然而,塔利班的攻势并未有丝毫减弱。近月来,塔利班武装的进攻密度之大、作战部队之多、袭击方式之多样都是前所未有的。驻阿美军发言人担忧地说,这里越来越像

伊拉克,无论是自杀式攻击,还是汽车炸弹袭击,他们(塔利班)都是行家里手。北约一名高级将领分析,目前塔利班武装的机动能力、突袭能力和组织能力均得到空前提高。正在接防美军的北约盟国军队士气大受影响,一位驻阿富汗的加拿大军官说:“现在还看不到最后胜利的希望。”

  目前驻阿富汗外国军队有3.1万人,分属美国领导的联军和北约国际援助部队,来自40多国。喀布尔局势持续紧张,一些部队被迫“北调回防”,从而削弱了美军和北约军队在南部的清剿力度。美军和北约盟军在阿富汗正面对两条战线:越来越猛烈的塔利班自杀式轮番进攻和喀布尔市的反美骚乱。(本报伊斯兰堡5月3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