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拟同英法德一道同伊朗举行核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31日表示,美国准备联同欧盟三强德国、法国和英国,一起和伊朗进行会谈,前提条件仍然是伊朗必须停止浓缩铀的活动,因为列强仍然担心伊朗会利用浓缩铀来制造核弹。

  赖斯当天上午在发给国务院内部的文告说:“为了凸显我们确实是致力于取得外交解决方案,并且为了提高谈判的成功率,在伊朗完全停止浓缩铀和再生提炼活动、并经证实后
,美国将会重回谈判桌”。

  欧盟立即表示欢迎美国决定再次直接和伊朗展开对谈。欧盟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说:“美国的直接参与,是表达我们愿和伊朗达成协议的愿望而发出的最强、最积极的信息。美国政府的声明,加强了我们的希望,希望现在进行的一系列讨论,最终能基于双方互信基础上,和伊朗建立一个新的合作关系”。

  赖斯在发出上述文告数小时后就在当天下午启程前往维也纳参加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讨论伊朗核危机的会议。与会六强将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向伊朗提出一个一揽子的“奖励与威胁”方案,试图再次说服伊朗放弃核研究计划。

  美国官员说,瑞士驻美国大使当天上午被传召至国务院,国务院把赖斯的上述公文的一份副本递交给他,托他传递给伊朗。因为自从1979年德黑兰发生激进分子占据美国使馆挟持人质事件后,美国已和伊朗断交。

  不过,赖斯强调,美国总统布什仍然不排除一旦和伊朗谈判不成就动武的可能。不过她希望美国谈判意愿将为欧盟和伊朗的谈判增添分量和筹码。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