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当南斯拉夫已成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9:52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 曹芊

  5月21日深夜,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旁的一间公寓里,塞尔维亚姑娘奥莉薇拉·斯托雅诺维奇正赶写第二天要交的作业。她努力地集中精神,不去想从2000里外家乡传来的消息:当天黑山公投独立,塞尔维亚和黑山联邦已不复存在。

  一段历史的终结处,重生了一个国家。经历了数个世纪的分分合合后兄弟再次分家,从此邻里相称。

  一个新国家如何诞生

  1992年,在一片分崩离析的浪潮中,超过95%的黑山人在公决中选择了跟塞尔维亚一起,使得“南斯拉夫”之名得以延续了十余年。

  然而,那一年之后,除了还拥有共同的总统,共同的国防和外交之外,两个共和国早已各自为政。1996年,黑山调整了自己的经济体系,以德国马克作为自己的货币,继而加入了欧元区。本世纪初,分裂之势日渐明朗,欧盟在2003年 2月,最终促成一个松散的联邦。“塞尔维亚黑山联邦”的建立,让南斯拉夫成为了历史,“前南”仅成了需要时的注释。

  欧盟2003年的斡旋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允许3年后,两个共和国有权以全民公决决定统独。于是,分裂终于如期而至。黑山的总理久卡诺维奇本身就是独立运动的“总设计师”,独立运动积极运作,推出一系列类似减免税收、发放退休保障金、保护少数民族法案等种种措施以获得民心,努力让黑山民众相信“没有塞尔维亚拖后腿,独立的黑山更容易加入欧盟”。终于,2006年5月21日,“独派”得偿所愿。在“你愿意黑山共和国成为一个享有全部国际和司法主体的独立国家吗?”的单一问题公投中,55.4%的黑山人做了肯定的回答。

  对于黑山的独立,像留学的奥莉薇拉一样,大多数塞尔维亚人以近乎矛盾的心态,接受曾经的兄弟成为邻居的事实。他们欣慰这一次的分离没有流血,没有暴力。他们也庆幸没有了相对落后的黑山,塞尔维亚的经济负担也许会因此减轻。但他们也不无伤感地怀念上世纪90年代前的南斯拉夫联邦——疆域足够广大,经济足够富庶,与东、西方国家都保持着相当不错的关系,一本护照能通行欧洲诸国。而最近十几年里,分裂、战争、制裁、政治动荡,经济一落千丈,至今看不到复苏的迹象。

  面对兄弟成为邻居,黑山人也不无留恋:“我们再也不能对塞尔维亚挑三捡四了,他们的内务再也不干我们的事了。 ”那些把自己也当成塞尔维亚人的黑山人体会着 “灵魂和心的分离”,但现实逼着他们做出选择。为了保住饭碗,一个在贝尔格莱德工作的黑山籍警察,在公投前两天,申请加入了塞尔维亚国籍。

  重打锣鼓另开张

  由于塞尔维亚将继承“塞尔维亚和黑山联邦”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席位,并在双方共同财产分割方面享有优先权,独立的黑山一切都要重打锣鼓另开张,包括建立自己的外交、国防体系。

  对黑山民众来说更为现实的问题是,他们再也不能以公民的身份享受塞尔维亚相对完好的医疗、教育和公共设施。不过,黑山有一张王牌可以打。黑山控制着亚德里亚海的入海口,黑山可以给塞尔维亚入海的特许权交换黑山人使用塞尔维亚的社会和公共设施的优惠。

  建国的筹备紧锣密鼓。5月29日,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造访布鲁塞尔,为即将开始的黑山入盟谈判铺路。然而,欧盟扩大委员会委员瑞恩却给他泼了盆冷水:一切得按程序来,没有捷径可走。黑山政府执政能力低下,腐败严重,对洗钱、走私打击不力,常常会招来欧盟的抱怨,它们显然都是黑山入盟的障碍。而且,久卡诺维奇本人也被怀疑与

意大利正在调查的一桩香烟走私案有关。

  欧盟不愿意高调谈论黑山加入欧盟,也与正在进行的科索沃地位谈判有关。受到黑山独立的振奋,科索沃首相塞库宣称:科索沃也会在今年底以前加入他们的行列。

  欧盟不希望自己在黑山独立问题上的姿态,刺激塞尔维亚,为科索沃谈判带来更多变数。

  至于普通的欧洲人,一个国家的出现并没有引起他们的特别关注。十几年前欧洲人开玩笑说,将来除了统一的欧盟,欧洲就在巴尔干半岛剩下数个独立的国家了。如今,统一的欧盟还很遥远,但是过去一个南斯拉夫联邦的确已经变成6个独立的国家了。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