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曾免除731部队战犯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17 青年时报

  中新社6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一份二战期间日军有关人士的个人文件31日被捐赠给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这份文件中记载了战争中日本陆军销毁有关进行细菌武器开发证据的经过,以及由美国占领当局对在中国反复进行人体实验的日本“731部队”免除战犯责任的经过。

  这份对日本战后处理问题进行了详细记载的文件又称“新妻文件”,是当时作为日
本陆军省军事科科员、统管军事科学情报的当时陆军参谋、已故中佐(相当于中校)新妻清一元做成的,战后一直保存于新妻家中。经过新妻家属与防卫厅间进行协调,终于在战争结束61年后被捐赠给防卫厅。

  文件中包括写有日本败战当天新妻命令“731部队”销毁证据等经过的备忘录《特殊研究处理要领》,以及写有美国当局向新妻及部队干部听取情况内容的《审问录》。《审问录》记录了美方免除“731部队”战争责任的经过,显示美国在听取情况时向新妻等人表示“是进行与战争责任没有关系的科学调查”,表明美国将搜集情报作为优先于对追究战犯责任的首要任务。

  这份文件中还收藏了当时部队干部增田知贞军医大佐(相当于大校)在1945年11月写给新妻的信函。信函中记载了原日本绿十字公司的创始人、时任陆军军医中佐的内藤良一曾主张有必要隐藏部队进行人体实验一事,暗示内藤是窝藏战犯的“幕后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