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00 国际在线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谈上合组织峰会

  国际在线消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即将于本月中旬在中国上海举行。这次会议将回顾和总结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的成就和经验,确定组织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措施。上合组织成员国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阿里莫夫日前在接受本网记者燕玺、李鹏采访时指出,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阿里莫夫说,这次上合组织峰会不仅引起了各成员国的高度重视,也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因为,在短短的五年内,上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严肃而充满活力的国际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阿里莫夫说:“在这段时间中,上合组织不仅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维护和平的决心,也开展了很多多边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其它很多方面,比如经济和人文合作。而且这些方面的合作正越来越受各(成员)国的重视。在即将举行的峰会上,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因此我认为,就目前从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来的活力来看,这个年轻的组织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中的重要成员。

  阿里莫夫说,当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面临着新的威胁和挑战,如“三股势力”和阿富汗的紧张局势,因此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仍然是上合组织的工作重点。他还特别指出,对于塔吉克斯坦来说,与阿富汗以及上合组织其它成员国在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方面加强合作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目前在阿富汗这方面的问题相当严重。我们目前正和阿富汗政府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严厉打击这些贩毒分子。虽然这几年我们投入了大量的努力,但是目前看来,毒品的产量并没有明显下降。而且,这些贩毒分子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以及分裂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打击这些违法行为是我们需要坚持下去的主要任务之一。”

  阿里莫夫表示,巩固经济合作和开展人文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教育、文化和科技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也是很重要的。塔吉克斯坦位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中间地带,使得其更便于同邻国加强经济合作。塔方希望在峰会上能够签署一些具体的经济合作计划和协议。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始国之一,塔吉克斯坦将一如既往地为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和文化交流而做出努力。

  2007年,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将在俄罗斯举行联合反恐

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将是上合组织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阿里莫夫对此表示,塔吉克斯坦非常支持这次演习,并将积极参与其中。他强调,上合组织的军事行动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际恐怖主义才是唯一要打击的对象。

  “我们希望也愿意同其它任何国际组织和国家确立友好合作关系。上合组织不是一个封闭的组织。他是一个有着一定国际威信的组织,有自己的章程和制度。所以,我们所进行的所有军事活动都是不针对其他各方的,只有一个对象,那就是国际恐怖主义。所以我认为,应该把我们的反恐军事活动纳入整个国际反恐合作的一部分。”

  针对某些国家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持有的怀疑和防范心理,阿里莫夫说,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上得到的评价都不尽相同,这很正常。上合组织现在是联合国的观察员组织。目前上合组织同很多国际组织都签订了合作协议。可以说,上合组织在很短的时间内树立了相当大的国际威信,这就容易引来很多不同的评价。但上合组织不会因为一些片面的言论而停止前进。他说:“上合组织一直是一个开放的组织,是一个决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的区域组织。我们不会给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带来任何威胁。我们的任务是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同时尽全力促进地区的经济繁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