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冷淡回应:美在耍“花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37 扬子晚报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5月31日宣布,只要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愿意加入欧盟国家同伊朗的谈判,直接与德黑兰对话。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美国愿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中发挥“领导”作用。舆论分析说,这标志着美国对伊朗核问题一大政策转变,但也有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旨在向欧盟及俄罗斯等国示意:美国仍在寻求外交解决,而不是单方面采取行动。

  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中,赖斯说:“为显示我们对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的承诺,并增加(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只要伊朗完全且可验证地停止全部铀浓缩和回收活动,美国就将同欧盟三国一道坐到谈判桌上,与伊朗代表会面。”美国官员说,瑞士驻华盛顿大使5月31日早晨在美国国务院领取了一份赖斯的讲话稿,并转呈伊朗。在26年前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后,美伊两国政府极少直接接触。

  伊朗媒体却对美国的提议反应冷淡,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把赖斯的提议评论为“宣传花招”。“很明显,伊朗只会接受同民族与国家利益相符的提议与条件,停止铀浓缩活动肯定与这些利益不相符,”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在报道赖斯提议的文章中说。不过伊朗政府对赖斯提议的态度目前尚不明朗,伊朗学生通讯社引用一名伊朗议会议员的话说,美国的提议可以看作具有“积极”意义,不过其前提条件却并不“恰当”。但伊朗方面并没有一口回绝美国的建议,显然正在做利益方面的衡量。对于伊朗来说,美国愿意参与谈判已经是个让步,而这不仅给伊朗提供了一个台阶下,并且也许是伊朗逃过制裁的最后机会,因此伊朗方面也应该不会轻易放弃。但美国和伊朗谈判的前提是要伊朗停止核活动并接受相关的核查,这一点伊朗是否同意目前还难以预料。

  对美国态度的转变,西方各国都表达了乐观的态度,美国的表态让欧盟对解决伊朗核问题信心大增,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说,欧盟“一直高度评价美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支持”。他说:“美国的直接参与将发出一个最强烈的正面信号,我们都希望能同伊朗达成协议。”德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的外交部长纷纷表达了对谈判前景的乐观态度。当天纽约期货市场的原油价格每桶下跌1.48美元。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的话说,美国政策转变对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可能将具有“决定性”影响。“当美国直接参与谈判……谈判的分量就完全不一样了,”他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月曾说过,如果华盛顿不参与,伊朗在关于其核问题的谈判上就不会“认真”。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这个姿态可能更多是为了安抚欧洲盟国和俄罗斯等国。“我不认为赖斯的表态代表美国政策的转变,”总部在华盛顿的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国防问题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说。王丰丰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