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杀红眼两弹夺三命 伊孕妇无辜被美军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26 新华网

  5月31日,驻伊美军在巴格达以北的一处观察哨附近枪杀了两名伊拉克妇女,其中一名为即将临盆的孕妇。同一天《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军今年3月一份调查中记载的证据显示,美国海军陆战队去年11月在伊拉克哈迪塞村枪杀24名村民的真相与军方事后的说法相悖。

  ■临盆孕妇被杀

  美军在哈迪塞村制造的血案正沸沸扬扬,类似的悲剧5月31日在伊拉克再次重演。两名伊拉克妇女在巴格达以北被美军无辜射杀,其中一人是即将临盆的孕妇。

  伊拉克警方和一些目击者说,现年35岁的娜比哈·贾西姆当天坐弟弟的车前往萨马拉一家医院待产,同车的还有两名堂姐。当他们来到一处美军观察哨前,美军突然开火,贾西姆和57岁的堂姐萨利哈·穆罕默德·哈桑当场遇害。

  美军说,当时一辆车驶入了观察哨前的一处禁入区域。在手势警告和声音警告均无效后,美军才开了火。在通过电子邮件传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中,美军称开枪是为了阻止车辆前行。

  但贾西姆的弟弟哈利德表示,他没有看到或听到任何警告,他当时正快速开车送姐姐去医院,她的丈夫正在医院等待。

  “我正全速前进,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禁行)标志或美国人的警告。直到他们发射的两颗子弹打死了我的姐姐和堂姐,我才停车,”哈利德说,他本人也被打碎的车玻璃划伤,“他们根本无视我们的生命”。

  美联社说,遇害孕妇的尸体被裹上床单,被放置在萨马拉中央医院前的担架上,后来被送往太平间。那辆汽车停在一旁,当地居民对前风挡上的弹孔指指点点,车座上有一摊血。

  弟弟哈利德说,他姐姐被送到医院后,医生想挽救婴儿的生命,但未能成功。哈利德愤怒地表示,如同哈迪塞血案所揭示的,这起枪杀事件正是伊拉克人每天都被随意杀戮的一个缩影。

  遇害孕妇的弟弟哈利德的话相当程度上代表了伊拉克人对此事的看法:“萨马拉的居民对美国人特别愤怒,不仅因为哈迪塞事件,更是因为近来美国人频频随意杀人。”

  ■滥杀平民有证据

  据美国《纽约时报》31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军方在对伊拉克哈迪塞村平民死亡事件进行调查时,曾发现能够证明这些平民系被驻伊美军枪杀的证据。

  去年11月,伊拉克西部哈迪塞村24名平民死亡。美军称受害者死于路边炸弹,但美国《时代》周刊今年1月在采访哈迪塞村村民及现场目击者后披露,这是一起无缘无故的血腥杀戮。美国军方于是在2月份至3月份间,展开为期三周的调查。调查由驻伊美军格雷戈里·瓦特上校负责,但这份报告从未公开过,《纽约时报》从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军官处获知了部分内容。据这名军官说,调查发现不少指向“滥杀”结论的证据。其中之一就是死亡证明。尸检结果显示,所有24名遇害村民都有被枪杀的痕迹,绝大多数在头部和胸部。这显然难以用死于路边炸弹来解释。

  另一处间接证据是,事情发生几个星期内,美军向遇害村民家属支付了3.8万美元赔偿金。执行赔偿任务的达纳·海厄特少校5月3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奉上司命令,给其中15名受害者的家属做出赔偿。标准是每名受害者2500美元,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条例中规定的最高赔偿额度。事件中受伤的2名儿童得到250美元赔偿。

  美军称其他受害者有“敌意行为”,因此不予赔偿。

  听说屠杀平民 布什感到不安

  美国总统布什31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在获悉美海军陆战队士兵杀害手无寸铁的伊拉克平民的消息后感到不安。布什说,他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讨论了这一事件,并注意到军方已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如果确实有人犯了法,他们将受到惩罚。

  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约翰·默撒日前表示,事件对美国形象造成的影响会比阿布格里卜监狱美军虐俘事件更坏。

  无独有偶,伊拉克新任驻美大使萨米尔·苏迈达耶31日早些时候在接受采访时说,哈迪塞此前还发生过其他几起美军滥杀平民事件,他的一个表弟去年6月就在美军一次挨家挨户的搜索行为中遭到“故意杀害”。

  南部局势恶化进入紧急状态

  伊拉克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31日宣布,将打击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发生的宗派骚乱活动,并宣布这座城市进入为期一月的紧急状态。

  马利基当天对700多名部落教长、宗教领袖和军队官员发表讲话。在他讲话前,听众席上不时爆发相互指责之声。马利基登台后要求各派克制,“希望一个月之后,我们再来这里,看到的情况完全不同”。

  此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迪亚拉省以及安巴尔省已经进入紧急状态。伊拉克近日来接连发生暴力事件,安全局势恶化。马利基还谴责部分“恶性组织”企图分化伊拉克。

  作者:□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