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邀请美国首席核谈代表访问平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0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朝鲜外交部6月1日在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声明说,如果华盛顿能够证明自己仍然遵守去年9月达成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朝鲜将愿意邀请美国首席核谈判代表、助理国务卿希尔访问平壤。

  据美联社报道,朝鲜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如果美国已经做出真诚地实施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政治决定,(我们)将再次邀请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访问平壤,以便
他当面向我们说明情况。”

  声明说,虽然去年11月六方一致同意积极寻求双边和多边接触,以便为举行更多的六方会谈创造必要气氛,但是美国目前在避免与我们接触。声明称,如果美国在解决核问题这样的重要问题上,拒绝与另一方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谈判,将很难找到永久性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于2005年5月19日以共同声明的形式通过了六方会谈以来的首份共同文件,为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立了框架。在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美国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然而自从2005年11月以来六方会谈再也没有举行过。

  希尔曾表示如果有利于六方会谈的进行他愿意访问朝鲜,不过他也曾表示还有其他多个因素决定他是否前往平壤。

  2000年10月,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女士访问平壤,成为访问朝鲜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王建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