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狠心+宽容=成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01 新民晚报

  以中国人的眼光来看,澳大利亚的儿童教育有两点给人印象深刻:一是“狠心”;二是“宽容”。

  得了小病不吃药

  在堪培拉的一家幼儿园,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有气无力、孤单单地靠在一边,脸
蛋红扑扑的显然正在发烧。可她的身旁并没有人嘘寒问暖。老师萨曼莎说,一般孩子发烧不超过38℃不用吃药,家长也不会因为孩子感冒发烧就不送他上幼儿园。受过专门训练的萨曼莎接下来的话更让人吃惊:“孩子得点小病、携带点小病毒照样可以到学校来,这样有助于其他孩子增强免疫力。”

  在澳大利亚不少人都认为,小孩不能太娇气,应当比大人少穿些衣服。冬天,幼儿园或小学的一些孩子虽衣着单薄、流着鼻涕,却仍在户外活动;雨天里,被淋得湿漉漉的孩子们在操场上踢球,而家长和老师却撑着伞在场边观看助威的情景就更常见了。正是这种“狠心”培养了孩子们的坚强性格和自信,也锻炼了他们的强壮体魄。

  人格尊重很重要

  而澳大利亚人对孩子的“宽容”则在不同层面被赋予了多重含义。

  “宽容”首先是人格的尊重。澳大利亚的老师如果在校园里迎面见到家长领着孩子走过来,一定会先注视孩子与他互致问候,而后再与家长寒暄。即使学生犯了错,老师的提醒也会彬彬有礼,要求改正时还会委婉地加上个“请”字。学生改正了错误,老师还会赞许地道声“谢谢”。这样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却能让孩子们觉得,他在学校受到了尊重。至于对学生的体罚和打骂,这在澳大利亚是被严格禁止的,一旦发生,学生就有权把老师告上法庭。

  培养自信慎批评

  “宽容”也体现在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上。老师对待孩子通常是用赞扬的话语,不会用大道理把犯错的学生批得体无完肤。孩子每做一件好事,老师就会把一个代表着荣誉的贴纸贴在孩子胸前。有时,校长还会亲自给孩子颁发“校长奖章”贴纸。每个星期都会有学生获得奖状,一个学期下来,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获得这样或那样的奖励。

  老师给出的评语里看不到“差”这个字,而多是用“有待学会”“还需练习”等婉转用语提醒孩子及家长。

  学习氛围很宽松

  “宽容”还体现在松散的学习环境和宽松的学习氛围里。澳大利亚小学一个班只有20名左右的学生。孩子们分坐在几个小圆桌旁,聚在一起写写画画。听老师讲课也是在地毯上或坐或倚,不强求遵循规范。教室同家里差不多,学习跟玩差不多。有趣的知识和活泼的教学方式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寓教于乐调动起孩子们的积极性。

  澳大利亚小学没有统一的课本。课堂上,老师自选主题组织学生讨论或是朗读文学作品,但不强求学生都听懂,其目的只在于调动学生去理解它。家庭作业用很短的时间便可完成,学习好的孩子,老师会给难度大一点的作业,但会反复叮嘱家长让孩子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学校也没有统一的考试。

  当地教育专家说,所有这些做法的目的就在于,因材施教,引导开发儿童的潜质,真正做到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新华社记者米立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