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纪念“联合国维和者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32 国际在线

  

联合国纪念“联合国维和者日”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塞浦路斯参与军事行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伊怀杰):联合国总部5月31日举行活动,纪念“联合国维和者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各国驻联合国的外交官都借此机会向为维护世界和平辛勤工作甚
至献出生命的各国维和人员表示崇高敬意。

  每年的5月29日是“联合国维和者日”。今年的5月29日为公共假日,因此纪念活动改在31日举行。当天上午,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盖埃诺向54个国家的常驻联合国代表颁发了以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名字命名的勋章。勋章将通过这些国家的代表转交给2005年在维和行动中殉职的维和人员的亲属。这些水晶勋章象征力量和纯洁的生命。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代表牺牲的中国维和人员的亲属接受了勋章。在下午举行的纪念活动中,联合国现役维和军人以及警察也被授予维和奖章。

  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始于1948年。当年的5月29日,安理会通过决议,选派36名武装军事观察员进驻耶路撒冷,监督阿拉伯--以色列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的停火,帮助维持地区稳定。从此,在世界各战乱地区的“缓冲区”或“隔离区”内,都不断活跃着联合国蓝盔士兵的身影,他们在敌对双方之间监督停火,为政治谈判创造条件。

  安南在今年的纪念日致辞中说,目前,带着轻型武器在敌对国之间的停火线上步行巡逻的维和行动已被更复杂、更艰巨的使命所取代。今天的维和使命在多层次进行。除了监督停火外,维和人员还肩负着协助驻在国战后重建、组织选举、保护人权、排雷、解除武装和安置难民回归等多项工作。最近一年来,联合国维和行动成功地协助海地、布隆迪和阿富汗举行了选举。在东帝汶、塞拉利昂、刚果(金)和利比里亚,联合国维和人员都出色地执行了维和任务。部署在苏丹南部的维和部队,协助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签署了和平协议。目前,联合国正就接手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使命进行筹备。

  随着维和任务的日益复杂化,维和人员所面临的危险也越来越大。到目前为止,已有近2000名维和人员殉职。2005年是最近十年来牺牲人数最多的一年,共有来自46个国家的125名维和人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半个多世纪以来,联合国维和行动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由国际社会共同参与的集体维和力量,它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的重大贡献使它在1988年荣膺诺贝尔和平奖。1992年,联合国正式创建了维持和平行动部。2002年,联大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联合国维和者日”,以此向参加维和行动的各国人士表示敬意,并缅怀为维护和促进人类和平事业而牺牲的人们。

  不过,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发展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联合国本身资源有限,维和行动全部要依赖各会员国的支持,这就产生了一系列管理问题。此外,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法律上还存在一些不明确的地方。在执行任务当中,维和行动与当事国主权发生矛盾的情况也不时出现。正如安南所希望的那样,联合国维和行动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相关新闻: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