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邦调查局反贪上国会山 美国“险入”宪政危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03 国际在线

  强硬的“弱势总统”

  面对政府和国会之间的官司可能打到最高法院的前景,布什总统为了平息国会和司法部内的愤怒,在5月25日出面打圆场,下令将联邦调查局从杰斐逊的办公室搜出的文件封存45天,在随后的45天内,任何与这起受贿案调查工作有关的人员都不得接触这些文件。

  “布什总统屈服于国会两党的共同压力,是因为他在政治上已是一个被削弱的总统,”崔柏指出。他认为,布什总统在为白宫揽权时,一向不遗余力,比如在敏感的杜拜港口事件中没有知会国会,国家安全局没经法庭的授权就实施秘密监听计划。然而,民意支持屡创新低的布什目前面对国会两党的强大压力,选择了退让。

  提弗说:“对司法部的强硬派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挫折。布什总统的决定让他们不得不退后一步,通过协商和法庭解决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对国会来说,布什总统的决定是可以接受的。

  曼恩也积极评价布什总统为避免矛盾激化而采取的措施。此外,这件事并不表明布什总统对国会不敬。

  “布什政府在为行政部门争权时非常积极。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作为与行政机构平等的立法机构,国会通常反应非常软弱。但具体到这件事上,我认为是否要搜查杰弗逊办公室的决定不是由白宫做出的,而是由司法部廉政司(Office of Public Integrity)的检查官做的,”曼恩说。

  曼恩指出,廉政司正就数位国会议员和他们的助手腐败问题进行广泛的调查。美国广播电视网(ABC)引用司法部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说,美国众议院议长哈斯泰特也在调查范围之内。虽然白宫多次否定这则消息,但ABC仍然坚持自己的报道是真实的。美国媒体有不少人士猜测,作为共和党领袖的哈斯泰特这么反对FBI搜查一个民主党议员的办公室,或许是因为FBI的调查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

  现在司法部虽然不能动FBI从杰弗逊办公室搜到的证据,但检查官们认为对杰弗逊的调查将继续下去。杰弗逊坚持自己是清白的,也许他哈佛大学法学院的文凭对他打官司有些帮助。

  但有一点是确定的。经过这次风波后,国会和司法部也许会就司法部到国会取证制定一个规范,避免两方对峙局面的再次发生。(粟德金,《华盛顿观察》周刊)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