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国大使谈东帝汶撤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04 国际在线

  

专访:中国大使谈东帝汶撤侨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苏健(右)安排撤侨

  国际在线报道:自从今年4月东帝汶首都帝力发生骚乱以来,当地华人华侨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在中国政府的指示下,中国外交部启动应急机制,在5月29号撤
离了243名侨胞,那么,这次撤侨的经过如何?目前还没有撤离的中国侨民的生活状况怎样?东帝汶的局势是否稳定下来?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苏健的背景资料。"苏健,今年49岁,198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语系葡萄牙语专业。曾经在中国驻葡萄牙使馆、中葡联合联络小组驻澳门代表处、中国驻几内亚比绍使馆和中国驻安哥拉使馆工作。2006年3月,出任中国驻东帝汶大使。"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已经有一些侨民撤离了,但是还有一些侨民不想离开东帝汶,目前在东帝汶还剩余多少中国侨民?

  苏健:目前侨民有大约100人左右吧,这些指的是我所说的新侨民,也就是2000年以后来到东帝汶的侨民。主要是他们在当地还有一些自己的产业,担心他们走了以后,这些店铺、旅店会被抢劫。至于少数的想撤离的侨胞,现在帝力机场仍然在正常开放,每天有多个航班飞往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如果他们觉得有必要,可以乘坐这些航班离开东帝汶。

  主持人: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在东帝汶首都帝力的侨民生活怎么样,比如有店铺的侨民,他们的店铺是开张了还是关闭着?他们的情绪怎样?

  苏健:现在这些店铺大多数都没有开张,这些侨民采取一些自救或者互助的办法,等待着形势好转,重新开业。个别侨民生活面临一些困难。据联合国的机构介绍,目前在首都的粮食储备仅够大约两周使用。昨天有几位侨民向我们提出他们有面临缺粮的困难,我们现在正在想办法向他们提供一些大米等食物帮助他们。他们现在多数情况都比较好,情绪稳定。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