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延续平衡外交政策 德国对华战略主调不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40 国际在线

  全球责任强化双边关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德国官员在默克尔出访前表示,默克尔期待中国在解决世界冲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的经济角色大了,它在国际舞台上负有的责任亦然。以中国这样的经济地位,它必须负起更多的责任。”

  这被德国媒体和分析家解读为默克尔总理将促请中国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做出更明确的表态。“很明显,与中国领导人共商伊朗问题是默克尔此行的主要政治目的。” 德国外交政策研究会主任桑德施耐德说。

  去年12月,默克尔提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其中一项建议是邀请中国和俄罗斯加入到欧盟与伊朗的谈判中来。5月3日,默克尔对美国进行了她上任以后的第二次访问,最重要的任务是游说美国政府理性解决伊朗核危机。德国新政府在伊朗问题上的积极活动,特别是在大国之间斡旋的姿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专家指出,默克尔政府正在确定德国外交的新定位:充当大国之间的“协调员”。

  默克尔在与温家宝会晤后表示,中德双方就伊朗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一致认为伊朗不应该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并且应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在伊朗核问题胶着难解的时刻,若中德在伊朗问题上传达出基本一致的立场,对欧盟来说是重要的支持,对默克尔政府来说更是可倚重的力量。

  经贸利益相互依赖

  相比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中国民间和媒体似乎更加关注默克尔此行的经济目的。这次默克尔41人的访华代表团中,德国重量级的商界人士有很大比例。5月22日,中德双方签署了19份双边合作文件,内容涉及铁路货运合作,技术、财政、通信、能源、文化、生命科学研究等合作协议,以及中德纺织业知识产权保护谅解备忘录等。

  顾俊礼认为,中德经贸关系近年来一直在稳步发展,互补性很强,已经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

  德国目前在欧盟内对华技术转让最多,政府贷款和无偿赠款最多,同时还是欧盟内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05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632亿美元,约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同时,中国也已经在去年上升为德国的第4大供应商和第11大出口对象,是德国在亚洲地区的头号贸易伙伴。

  孟虹转述德国驻华使馆公使的话说,默克尔总理的行程一变再变,上海之行就是在最后时刻才决定的。23日,默克尔在德国商会上海代表处发表讲话,并乘坐西门子制造的磁悬浮列车去机场后离开中国,这可以理解为加强两国技术输出领域合作的信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