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预算委员会成员建议征收短信与电子邮件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51 国际在线

  5月29日,欧洲议会预算委员会成员、审议欧盟2007―2013年预算的临委会成员拉玛苏尔向欧盟建议征收手机短信与电子邮件税,以扩大欧盟财政预算来源。此建议在《欧盟预算》杂志公布后引起巨大反响。

  拉玛苏尔建议设立新的税种,以增加欧盟预算收入。比如,对每条短信征收5欧分、对每条电邮征收0.00001欧分税。他说这一灵感来源于托宾税,即对资产流动征收最低额度
税,这一税率对最终消费者无关痛痒,但是由于短信及电邮数量极大,总税额数目可观。

  拉玛苏尔认为,每个时代都应拥有它的税收体系,中世纪开征盐税,后来又出现所得税。21世纪被称为交流与通信世纪,那么我们就应该利用这一资源,设立新的影响最小的税种。拿短信来说,一个短信,营运商卖15欧分,而其实际成本不到收入的1/5,操作余地非常大。

  拉玛苏尔还说,在中国去年的短信数量高达3650亿条,而法国2004年元旦一天就有近10亿条短信发出。数目之大,令人惊奇。

  对于能否使这一想法变成现实,拉玛苏尔认为,目前这一想法仅停留在概念上,按照目前的税收体系无法得以实现,至少应该等到2008年欧盟预算改革之后。但是,他强调作为一个建议被正式提出来,这绝对不是偶然的,这是欧洲议会与欧盟成员国议会达成一致的结果。拉玛苏尔说,目前欧盟的预算收入90%来自成员国的划拨,为了使欧盟免于被缚手脚,并使欧盟更有活力,欧盟必须找到自己的税收来源。这就是目前正在思考的新税种的意义所在。(环球时报 记者李永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