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派兵赴印尼救灾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0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刘军红 本报驻日本记者 王颖颖

  

日本派兵赴印尼救灾背后

  日本自卫队在伊斯兰堡参加救灾行动

  自5月27日印尼发生6.3级强烈地震以来,国际社会纷纷向印尼伸出援手。就在此时,舆论却格外关注日本政府“过于热情”举动:不仅派遣医疗队等民间救援队,更决定提供超过美欧几倍的巨额资金援助;同时,日本政府决定还调遣自卫队前往印尼。

  数百名自卫队员 将赴印尼灾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29日决定,派遣自卫队前往印尼地震灾区参与救灾工作。报道称,额贺福志郎是根据日本《国际紧急援助队派遣法》作出这一决定的;日本将向印尼地震灾区派遣数百名自卫队员参与救灾。

  此外,日本防卫厅还计划派遣航空自卫队的C-130运输机和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负责运送救灾人员和救灾物资。这是今年3月日本陆海空自卫队进行“统一运作体制”后的首次海外派兵。

  29日,防卫厅已经向自卫队总参谋长先崎一下令进行准备。30日上午,一支由19人组成的先遣队已经出发前往印尼。预计自卫队最快将于本周内开往印尼。

  此前已经8次 对外派兵救灾

  日本政府决定派遣陆海空自卫队奔赴海外救灾的案例已有多起。最近一次是在2005年10月,巴基斯坦地震之际,日本第八次依据《国际紧急援助队派遣法》和《自卫队法》实施对外派兵赈灾行动。

  而在此之前,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啸和苏门答腊岛地震期间,日本也曾向泰国和印尼派遣自卫队赈灾,并演示了最先进的装备。

  针对印尼的震灾,以日本海外协助团为中心,日本已派遣了医疗队等民间救援队。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又决定提供远超过美欧的巨额资金援助,总额达1000万美元,相当于美国提供的4倍,欧盟的近三倍。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仍决定调遣自卫队援助队前往印尼灾区,并在正式援助部队出发前,首先实现派遣了由20余名高级参谋组成的先遣队,调研当地灾情,收集必要情报,显得“别具特色”。

  援助行动背后 有三点政治意图

  日本的援助行动如此个别,不能不令人多加思考其另外的意图。日本格外积极无外乎有以下三点考虑。

  首先,印尼是控制来自中东石油通道的关键地区,作为对中东石油依存度高达86%的日本,积极对印尼提供救灾援助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印尼地处从中东到远东这条西方舆论所谓的“不稳定弧”的要塞,目前又被美国视为全球战略新安排的关键布局点。而同时,日本要争取在安全领域的美日战略融合,实现“世界中的日美同盟”,以便日本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维和”、“救灾”功能,日本需要在这里增强其存在感。

  再次,首届东亚峰会后,东亚地区合作形势急剧变化,日本试图主导的以东盟为中心的“海洋共同体”面临被“沙化”的风险。能否争取印尼与之达成“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关乎日本的东亚共同体战略的成败。因此,借震灾提供超过欧美的巨额援助,派遣救援队伍,也算合情合理。

  日本外交手段军事化

  战后以来,在和平主义主导下,对外经济援助成为日本唯一的外交手段。日本的对外扩张、对外干涉行为几乎全部体现在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执行上。

  9·11后,日本并不满足于单打一的经援手段,积极谋求军事干涉的合法化。事实上,自1992年日本制定了《国际和平协力法》(维和法)后,日本的武装力量开始走出国门。

  在伊拉克战争背景下,日本连续通过或修改10项“有(战)事”立法,与“反恐特措法”、“伊拉克援助法”结合,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战争立法体系”,为日本武装力量扮演对外干涉角色,提供了法律依据。这保证了“日本外交手段的军事化”。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