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火速撤侨决策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04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黎 萌

  

中国火速撤侨决策内幕

  中国侨民抵达厦门国际机场

  5月29日,243名中国侨民从东帝汶乘坐中国政府的两架包机抵达厦门国际机场,其中福建省的侨胞有140人。据报道,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第二次大规模撤侨行动。那么,这次撤侨行动是如何进行的呢?本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外办领事文化处处长黎林,他向记者讲述了这次火速撤侨的内幕。

  夜里11点多接到外交部领事司的电话,我们迅速展开行动

  黎林处长说,我们是5月27日晚上11点多接到外交部领事司的电话的。当时我正在办公室和中国驻印尼使馆联系,因为当天印尼的中爪哇省发生了强烈地震,而中爪哇省和福建省是友好省份,我是在了解地震当地的情况时接到外交部的电话的。

  外交部领事司的电话说,中国计划从东帝汶撤侨的飞机抵达地点是厦门的高崎机场,因为东帝汶和厦门的直线距离最近。领事司要求机场立即进行准备。我们做了电话记录,同时打电话给外办领导,外办主任马上赶到办公室。

  根据外交部的要求,我们拟订了初步设想,建议由省政府的一位副秘书长,作为福建省撤侨工作组的组长,省外办、公安厅、口岸办等部门的同志都参与。

  第二天一早,我们把这一工作建议报给省政府,同时省外办派出了一个两人的先遣组到厦门。28日下午两点多,外交部的国内工作组一行四人也赶到了厦门,带队的是领事司的一位副司长,其中包括公安部的一位同志。

  见面之后,我们先和厦门市外办进行了沟通,把工作进行了必要的安排。

  因为这是福建省第一次做撤侨安置工作,所以一方面是省里高度重视,主管外事的副省长很快批示,省政府的一位副秘书长立刻带领省工作组赶赴厦门;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先遣组马上和广东省外办取得联系,因为他们前不久刚刚完成了所罗门群岛的撤侨工作,我们请他们把那次行动的预案发给我们,作为参考。

  广东省外办非常支持,第一时间就把预案发到了我的电子邮箱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节省了很多时间。

  协调会议开到凌晨4点,各单位提出自己的设想

  5月28日下午7点前,省工作组成员就分头赶到了厦门。晚上8点半,在离机场仅10分钟路程的悦华宾馆会议室,由省政府的副秘书长、外交部领事司的副司长、厦门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一共30余人联合召开了接侨准备会议。各个单位都提出了自己的设想。由于要涉及很多的细节、牵涉很多部门,还包括入境、办证、迎接、通关等等,所以各部门的设想都非常具体。另外,这次243名侨民共涉及到全国19个省市,所以工作人员还做了总体的接侨方案。会议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4点。其间,有些部门因为任务已经明确,所以两三点钟的时候就回去落实方案去了。而具体撰写工作方案的同志直到早上6点钟才结束工作,然后马上把方案上报外交部和福建省政府批准。

  早上8点半,我们这些人又重新在会议室,再次通报各自准备的细化方案,同时完善总体的接侨方案。讨论到10点钟时,我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到机场去实地演练了一遍,看看过程中还有什么问题,包括如何使侨民能够顺利地通关,如何协调同一时间抵达的其它国际航班。

  由于得到了机场的大力支持,演练一遍后,我们对当天晚上的接侨任务充满了信心。

  侨胞下飞机后都情不自禁地围在一起高喊“祖国万岁!”

  5月29日中午,我们上报到外交部和省政府的方案已经批了下来。下午,我们安排好了福建各地的接侨人员和车辆,包括具体的停车地点等。这次侨民人数较多的广东省、江西省等外办、侨办也都派出人员接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相关人员也赶到了厦门。5月30日,湖南和山东有关部门人员也赶到厦门。

  按计划,执行包机任务的南航空客319型飞机应在5月29日晚8点钟降落厦门机场,但因中途在菲律宾马尼拉加油时耽误了一点时间,直到晚上9点23分,第一架包机抵达,机上共有侨民124人。10分钟后,第二架也顺利降落,机上有119人。

  第一架飞机抵达后,受到了福建省副省长、外交部工作组、省政府工作组,还有侨民所属的有关地市的代表的欢迎。与此同时,第二架飞机上的侨民抵达后,机场就办理通关手续。

  侨胞下飞机后都情不自禁地围在一起高喊“祖国万岁!”这时,我们的确感到自己所作的工作是值得的,同时我们感到确实是国家强大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