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国黑山人面临两难选择(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04 世界新闻报

  上万名黑山学生忐忑不安

  “好在我已完成大学学业,否则还不定怎样呢。”别佳对记者说,目前在贝大读书的黑山老乡都很不安,他们中的许多人5月20日乘塞政府提供的免费列车回去参加公投。许多人本想在家多呆几天,但一看形势不好,就立即回来了。

  根据塞政府有关规定,除签有协议的国家外,外国大学生均须交所需费用。最便宜的社科类学费也在1000欧元左右,至于医学或是一些艺术类专业,都高达3000欧元。而且外国学生无法享受政府提供的住宿、就餐、交通等其他优惠,仅房租一项,每年至少也要上千欧元。这样算下来,费用十分可观,多数学生将难以支付。

  “他们怎么办?”记者问。“还能怎么办,或退学、或打工;可工作又难找。所以大家都希望塞政府能对这批黑山学生予以通融。”目前在塞境内的黑山大学生约1万人,多在贝尔格莱德。他们之所以来这里上学,主要是因为贝大在欧洲的知名度高,而且有些专业,黑山的波德戈里察大学目前没有开设。

  尽管黑山尚未最后宣布独立,但所有这些担心与不安都显现出来。任何社会变革的开始,总会有一些人受益,一些人经历更大的磨难。

  新闻延伸黑山独立不影响世界杯参赛

  世界杯足球赛即将拉开帷幕。由于2002年前南球队未能入围,所以此番塞黑队经过小组赛激战而重返世界杯,举国上下均十分振奋。但开战之际塞黑却突然一分为二,会对球队和球迷带来什么影响呢?

  塞族小伙子马尔科在南京大学新闻系就读,中文讲得很好,还是个球迷。利用他放假回家之际,记者采访了他。

  “黑山独立是否会影响队员情绪?是否会影响塞黑的成绩?”“不会,”他回答得很干脆,“塞黑队联合参加了小组赛,该身份至少应保持到世界杯之后。我想黑山的独立不会对球员有太大影响,因为他们都挚爱着足球。作为球迷,也不会在乎球员是来自塞尔维亚,还是黑山。

  黑山独立是否可能对球员造成影响,公投之前塞黑世界杯足球队教练伊利亚·佩特科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描述:“根据亲身经历我能够知道,当队员们出现在球场上后,他们会忘记家庭、烦恼、政治,甚至忘记一切,他们也会忘记他们所代表的实际是一个已经不再存在的国家。但他们仍然会踢,会向世界展示我们依然存在,并且能够踢一脚很好的足球。”

  至于队员间的关系,队长纳基表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球队从来都不是根据民族来选拔队员的,并且球队里长期都有匈牙利族、伏伊伏丁那族等各民族球员,大家十分融洽。”(宋文富)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